愛車想要開的長久開的安全順暢,日常保養維護不可少。
車主平時可對愛車,做簡單的五油三水檢查,讓行車更安全愛車更健康。



 


汽油


開車上路,千萬不要把汽油用到底再加油。因為油量過低,會讓油箱底部的汽油泵浦露出油面而吸不到油,將造成行駛車輛容易熄火或泵浦故障。檢查方法:油錶上的汽油存量剩下1/4時,就該準備加油,以防油量過低,損傷愛車。 .



機油


引擎機油是潤滑、清淨、防鏽及冷卻引擎的重要耗材,對於引擎的性能及使用壽命有重要的影響,車主需要定期檢查機油的油量及色澤來決定是否更換。


檢查方法:




  1. 將機油滴在白紙上是透明帶黃的話,則表示此機油可以繼續使用;反之如果呈現深咖啡色或黑褐色則表示已經過度使用或是變質,應該要馬上更換。另外如果機油色澤呈現白色且黏稠時,這就表示引擎室有滲水的情況,也應要馬上換新的機油。



  2. 味道: 正常的機油不應該有燒焦的味道,如果有則表示已經過度使用,需要立即更換。



煞車油


煞車油要有良好的液壓傳遞及散熱能力,才能確保車子的剎車效果,保護駕駛人的安全。檢查方法:煞車油的檢查,可以直接直接以目測檢查儲油槽的液面高低,若液體低於 MIN 線或警示燈亮起來的時候,則把剎車油添加到 MAX 線就可以了。



變速箱油


變速箱油的作用除了用來潤滑、冷卻變速箱外,主要的作用是用來傳遞扭力轉換器的液壓以動作變速箱,因此需要定期更換以確保變速箱的壽命,及維持變速箱的效能。檢查方法:正常的變速箱油是呈現紅色透明的色澤,如果色澤變黑或是有燒焦味,則表示變速箱油已過度使用或是變質;另外如果是呈現乳白色則表示有水份滲入使變速箱油變質。


動力方向機油


動力轉向系統是靠泵浦所產生的液壓來輔助駕駛轉動前輪。方向機油槽的位置很容易找,油槽形狀長得與煞車油槽類似,位於煞車油槽的前端不遠處,打開油槽蓋可以發現蓋內有一支油位量尺,可用來檢視油量多寡。檢查方法:油量的檢查可以直接檢視油量是否在油壺的上下限之間,但如果油壺是不透明的則可以用油尺檢查。



電瓶水


汽車電瓶是供應車輛的電力來源,一般汽車的電瓶分為兩種,一種是「加水式電瓶」另一種則是「免加水電瓶」。如果車輛使用的是加水式電瓶,則必須檢查電瓶液是否位於上下限正常範圍之間。如果水位過低,需要以電瓶水或蒸餾水把水位補充到正常的液面水準,切勿添加自來水。如果車輛使用的是免加水電瓶,則可以檢查電瓶上方圓形視窗的顏色,如果顏色呈現為藍綠色則表示電瓶狀況正常,如果顏色呈現白色或是透明則表示電瓶充電狀況不佳,應該進廠更換新品以避免車輛無法啟動。



水箱冷卻水


水箱水的作用是用來冷卻引擎室溫度。一輛車有兩個水箱,分別是主水箱及副水箱。主水箱的作用是用來降溫的,而副水箱的作用則是用來檢視主水箱水量是否足夠。車主可以直接檢視副水箱水位是否在上、下限範圍之內來決定是否要加水。要加水時得添加乾淨的自來水或純水或水箱精,有助提升引擎散熱及防銹功能。另外須注意,絕對不可以在引擎運轉中或停止運轉後的三十分鐘內開啟水箱蓋,會有被高熱的水箱水燙傷的危險。



雨刷水


雨刷水的作用是用來清潔擋風玻璃。雖然缺乏雨刷水不至影響車輛的正常行駛,但是如果在行駛時,無法排除擋風玻璃的髒污,也有可能影響到行車安全。雨刷水桶是透明的,可以直接以目視檢查水位是否在正常的範圍值之中,如果水量不足可以補充清水到水位的正常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