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通信兵「願景」


  為因應二十一世紀「數位化戰場」、「按鈕戰爭」之發展趨勢,本軍通信兵之願景勾勒如下:


三戰合一


  本軍通信兵未來將以獻身「指管戰」、「電子戰」、「資訊戰」為職志,預判此三種作戰方式未來勢將密不可分,且成為未來作戰主軸,而陸軍通信兵必戮力以赴,重新自我定位,以迎接此一全新的戰場。


全方位涵蓋
  現代國防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為能有因應未來「三戰合一」之現代化戰場,本軍通信兵須同時具備通信、雷達、光電、資訊等領域之專業知識及素養,並應隨時掌握現代科技發展脈動,方可為一稱職之現代通信兵。


通資一體
  未來陸軍通信兵即為資訊兵,資訊兵即為通信兵,通電、資訊將緊密結合、水乳交流、相輔相成、共榮共存,以發揮通資裝備之整體效能。



陸軍通資現代化之「三化指導」
  陸軍通資現代化將以「數位化」、「資訊化」、「自動化」為最高策略指導,其義涵為─「通電裝備數位化」以期功能強、體積小、抗毀性高;「通信傳輸資訊化」以祈效率高、隱密性強、保密佳;進而以上述二化為基礎,向上整合新一代武器裝備,完成陸軍「指管通情監偵系統」之建構,以達「作戰指揮自動化」。吾人深信,本軍「立體化」、「機動化」之有形戰力,於「自動化」無形戰力之支援下,勢將產生戰力倍增效果,以貫徹本軍「精實案」量少質精、小而強之建軍目標。


陸軍通資建軍之「四化目標」
陸軍通資建軍將以「設施地下化」、「傳輸保密化」、「系統自動化」、「架構扁平化」為目標及基準,其義涵為如下:
  基於「防衛固守」之作戰指導,固定通信設施須滿足「地下化」之要求,並著重偽裝、隱敝及複式配置,以提昇戰時於敵第一波攻擊下之存活率;於當今電子戰及資訊戰威脅下,所有有、無線電通信及資訊傳輸均將以「保密化」為首要考量以防敵之偵收、破譯、偽冒、欺騙、竄改及施放病毒,其結果輕則全系統癱瘓,重則全軍覆沒;為能達成更高層次之作戰指揮自動化目標,本軍通資系統將具備高度「自動化」,以大幅減少人工操作之必要性,增加系統對突發狀況快速反應能力,另以自動化簡化裝備操作,祈使各級指參人員可親自操作裝備,而不假手他人;為因應當今機動作戰、兵力快速分合之戰場環境,本軍通資系統除裝備應可配合部隊機動外,其系統架構尤須以「彈性化」為最高規劃設計原則,以滿足特定區域兵力激增,其系統用戶類型、數量大幅變化之通信需求。


制電創機
  二十一世紀的戰爭將是陸、海、空整體化的立體戰爭,因此未來戰爭的作戰指揮、通信、情報偵蒐與武器控制等都要依靠C3I系統來達成,而C3I系統中之通信網路從傳統之定頻通信網路,發展到先進之跳頻通信網路。因此未來之通信反反制裝備(EP)均採先進之跳頻通信機。在電子支援(ES)及電子攻擊(EA)方面之技術,必須與指、管、通、情(C3I)系統相結合,朝向發展整合多功能通信電子戰對抗系統,此整合系統具有偵蒐、測向、網台分析、干擾及抗干擾通信鏈路五大整合功能,其系統特性朝著高機動性、快速反應性、裝備模組化、可擴充性及人機介面之人性化特性之目標研發,這是未來世界各國研發通信電子戰系統之趨勢,也是未來陸軍戰術通信電子戰規劃需求之方向。


  今日電子戰之技術可使用於電波、光波、熱波、聲波及輻射線,而其完整的系統應具備有通訊、微波、雷達及紅外線等不同特性之裝備。因此通信電子戰裝備之研發必須配合軍種之作戰需求。過去所研發之通信電子戰裝備方向主要是對付傳統的定頻通信,具有偵蒐、測向、定位及干擾之功能。而為了對付跳頻通信時,則未來發展之通信電子戰裝備須具有快速網台分析與干擾策略的能力,這是目前歐美各先進國家正在研究發展的目標。因此研發對抗跳 頻通信電子戰裝備尚待積極投入人力及物力,蒐集國外先進技術資 訊,集思廣益共同研討,以便自力研究發展,建立國防自主之能力。


陸軍通資發展之現在與未來
  依據「資電優勢、科技先導」之建軍指導,陸軍通資整備發展現況,近年陸續籌獲「戰術區域通信系統」、「野戰數位交換機」、「先導型跳頻無線電機」、「RF-5000高頻無線電機」、「衛星通信系統」及「管理資訊系統」等新式裝備與設施;同時現階段亦正積極購建與更新數位化之通裝,以提供現代化數位戰場所需之語音、數據、資訊、傳真及網際網路等通信服務,據以奠定「指管資訊化」、「資訊數位化」、「情傳即時化」、「戰場透明化」及「射控自動化」之基礎。


  展望未來,藉由數據鏈路與戰場自動化管理系統獲得後,三軍作戰效能之發揮,武器系統整合,並配合戰術、戰法之運用,完成縱、橫向之整合規劃,再藉「指、管、通、資、情、監、偵」各系統之鏈結,與指揮機制之調整,完成三軍聯合作戰之戰力整合,進而因應未來戰爭型態,以達到「三軍情資共享」、「戰場反應快速」、「爭取指揮速度」、「發揮三軍聯合兵、火力效能」之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