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到離譜,在無法立即換購省油車款的情況下,如何避免油資浪費,成了大家關心的話題。


經濟部能源局4月中公布車輛省能要訣手冊,提供用車人對省油車輛的購買、駕駛、空調使用、行程規畫


及保養等資訊。 其中,不少人以為能省油的觀念其實大錯特錯,譬如說,「在高速公路行駛,時速越高越


省油?」,答案卻是「維持在時速80至90公里間最省油」。


一 選購省油車輛


 1、選購車身流線型的車輛。


2、選購車輛較輕、低排氣量的車輛。


3、選購淺色車系的車輛。黑色車輛由於吸熱,比白色多耗油1-2%。


4、車輛選貼適當的隔熱紙,減少熱量吸收,減輕冷氣負荷。


5、大型貨車加裝導風版,可省油6%以上。


 二 省油駕駛方式


1、減少車輛不必要的負載及減輕重量,小客車每增加100公斤負載,耗油約增加3%。


 2、加油時避免油料濺出,油箱蓋應鎖緊,可減少油料蒸發流失,並適時檢查油料是否漏出。


3、冷車啟動後,不必於空檔加油門進行暖車,以緩步行駛,可加速達到引擎正常工作溫度。


 4、不要快速起步,行駛途中儘量保持等速,避免轉彎變換車道。


 5、小客車高速行駛,時速維持在80至90公里間最省油,時速90較110公里省油約20%。


6、小客車在市區行駛,時速維持在40至50公里間最省油。


7、商用車最省油為時速40至50公里間。


 8、機車最省油為時速30至40公里間。


9、自排車平常駕駛放在D檔,手自排車勿太早、太晚換檔,高速行駛時,勿將排檔切入低速檔位。


 10、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非必要時,行車避免緊急煞車。


11、行車轉彎要柔和、平穩,減速時應儘量利用引擎煞車。


12、行車前確認手煞車是否放掉。


13、若需要長時間停車,將引擎熄火,避免怠速空轉。


三 適當使用空調


1、小客車在涼爽天氣下,關閉冷氣約可省油16%以上。


2、小客車行駛,時速80公里以上,關窗開冷氣,比開窗關冷氣省油。在時速100公里以上,可省油6%。


 3、炎熱天氣將車放在蔭涼地方,使用冷氣時可減輕冷氣負荷。


 4、停車烈日下,開車前先將車門打開,停留數分鐘。車子發動後,開車窗,先送風排出熱氣,再啟動冷氣


,可提高空調效率。


四 定期清潔保養


 1、定期回廠保養,並適時清潔、調整或更換燃油系統元件,以提高效率。


2、依原廠建議,選用適當年度潤滑油,可減低引擎內部的磨擦。


3、注意排氣管是否油垢堵塞,導致排氣不順,使馬力降低,消耗油料。


 4、依原廠建議,選用適當燃料油,不當燃油易造成機件損壞,增加油耗。


5、定期為冷氣系統健康檢查,讓空調系統維持最佳狀態。


6、不要隨意更換輪胎大小,輪胎越寬,車輪阻力越大,更加耗油。


7、保持標準的輪胎氣壓(天氣涼時測量),胎壓過高或過低皆會造成不正常磨耗,危及安全並縮短壽命。


胎壓每減少5磅,耗油約增加1.5%。 提醒 開車前應做好行車檢查,尤其在出遠門及上高速公路前。


至於行車檢查口訣為:五油、三水、三皮帶、四燈、五輪胎。 五油:汽油、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油、變速箱油 。


 三水:冷卻水、電瓶水、雨刷水。 四燈:頭燈、方向燈、煞車燈、倒車燈。 五輪胎:四邊使用的輪胎和備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