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0


·          中國時報


·          【呂紹煒】


     從花博打到新生高工程,郝龍斌領導的市府,讓人有「亂花錢」的印象。其實,亂花錢的不止這端,更不是在有重大工程進行時才亂花,平常,就是亂花慣了。


     台北市的分隔島種植不少植物,除了較少移來移去、換東換西的木本植物外,那些開著豔麗小花的草花,可真是「亂花」一氣。這些花以鳳仙花、四季秋海棠為大宗,市府很體貼,幾個月就要把這些草花全部更新。


     不過,種過花的人都知道,這種作法是何其浪費。鳳仙、海棠的生命豈止幾個月?而且其自我繁殖能力強,好好照顧,原來幾株的花,很快就能繁衍一片。多少次在台北的道路上,看到市府工程人員,把大片大片仍開滿小花、生氣盎然的草花,成片成片的挖起,如垃圾般的丟到工程車上。這般作法,算不算是亂花公帑?


     郝龍斌很引以為傲的「路平專案」,坦白說,起初就不看好,因為台北道路不平的問題在官僚的統合能力為零,而不在道路「年久失修」。結果,昨天就看到不久前才作過「路平」專案的台北南區幹道羅斯福路上,嗯,又在挖馬路囉。原來,又是中華電信在進行某一工程。在享受幾天「路平」的舒服後,又要面對起伏不平的道路了。羅斯福路不會是唯一的例子。


     只知道花大錢重鋪馬路,還讓用路人飽受不方便,但卻不思、或說無能好好整合施工挖路單位,各單位各自為政如故,結果還是鋪了又挖、挖了又鋪,與過去無異。這錢,是不是白花、亂花?夠蠢吧?


     當然,其它如社區公園,三到五年就要翻新一次、學校廁所每年整建,更是家常便飯。政府有多珍惜納稅人繳給他們的血汗錢,實在讓人懷疑。


     這次花上百億元辦花博,熱鬧、漂亮是一定的,因為花了百億元堆起來的嘛。但為了蓋場地移走上千棵樹木,為的是短期展示各種花;而展館結束後又拆除,這錢,是不是又是亂花一氣?用百億元堆出數個月的美麗,這種美麗,是否太貴又太虛幻了一點?


     其實,不必為市府是否在新生高架工程、或花博上有亂花錢而爭辯,因為,看看平日的作為就知道,亂花錢才是常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8300032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