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廷(東吳社會所畢)
91年社工師第五名
91年高考三級社會行政


91年專技高考社工師成績單
























科目社會工作社會政策
與立法
社會工作
管理
社會工作
直接服務
社會工作
研究方法
人類行為
與社會環境
國文憲法
成績5385.5476574.25686377.5


91年高考三級社會行政成績單






















科目行政法社會福利服務社會學社會政策與
社會立法
社會研究法社會工作國文
成績50446562736064


  國家考試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座飛越不過的高山,然而,91年我第一次報考高考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師考試,卻 幸運考取了。以我的經驗,這兩種考試的科目及準備方法上有許多重疊之處,如果準備得宜,一年內通過兩項考試並不難。
以下將以高考為主,分享我的準備方法,盼能對大家在唸書及答題上有所助益,準備考試的過程更加順利。


有效率的讀書計畫及方法




  1. 筆記與答題方式結合:筆記整理的方式須視個人的需要而定,但其重點是依照適合自己閱讀及方便記憶的方式來整理。以我個人為例,在整理筆記前,先瞭解章節的基本架構及重點,整理的方式是先預想每個章節考試命題委員會如何出題,內容就依照考試作答的模式來整理,依結構可分為前言、主要內容及結論,而內容則僅需列出3~5大點及重要的關鍵字,切忌按照課本抄一遍,一定要融會貫通,用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


  2. 進度確實執行,考前加速衝刺:我個人的規劃是:在6月以前做好所有科目的筆記,所有科目都看過一遍,6月時花1~2個禮拜準備高考第一試。第一試考畢後隨即開始衝刺,而方式則是熟讀筆記!這時期又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7月),以1~2個星期為一個循環,將所有的科目(六科專業科目)的筆記在這段期間全部精讀一遍,每天每科都要安排進度;第二階段(8月),週期則要縮短為3天~1個禮拜,這期間要很快地將所有科目Run過一遍。此種循序漸進的方式對熟習各科內容幫助很大,可以讓考生在短時間就累積基礎與實力。


  3. 建立答題架構,套用在相關的科目及題目上:社工師考試的科目,有許多是我以往未接觸的,例如:「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直接服務」及「社會工作管理」等,只在考前上過2個禮拜的總複習課程,考試時這三科要取得高分,就需以「社會學」及「社會工作」的基礎來答題,以「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為例,只要抓住重要的架構,如系統理論、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等,並善用理論及發揮平時「寫文章」的功力來答題,相信成績應在水準之上。此種「學習遷移」的方式也適用在高考,如「社會工作」、「社會政策與立法」及「社會福利服務」三科,在內容上彼此關連,可以視為同一個科目加以貫通。


  4. 每日閱讀報紙,培養時事敏感度:準備國家考試需配合時事的脈動,絕不能將自己局限在書本的象牙塔中,而報紙是瞭解時事最好的來源之一。以「社會政策與立法」為例,可從報紙中獲得最新社會福利政策、法案制訂的情況及專家學者的評論,這些都是考試作答的素材,使自己的答案可以與眾不同,也容易脫穎而出!


  5. 致勝科目準備方式:



    1. 高考部分:致勝的關鍵在於「雙法」-「行政法」與「社會研究法」,前者體系龐大,故需搞清楚各法之體系,再針對重要法條進行背誦,要做到跟法條作好朋友的境界,另外答題也務必要以法條為依據;而後者則需瞭解各種研究方法適用的時機及運用,並比較其他方法之優缺點,近年來考試愈來愈注重質性研究方法與統計觀念題,故這兩部分亦不能忽視。


    2. 社工師部分:因採「及格制」,致勝關鍵在「社會政策與立法」與「社會工作研究法」,因為這兩科有選擇題,如果加強選擇題的拿分能力,相信可彌補其他科的不足。以我個人為例,前項科目光選擇題就拿了47.5分(滿分50分),總分85.5分,其他科目分數只要不要太低,相信很容易就可以超過60分的門檻。而「社會工作研究法」與高考的「社會研究法」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較重視社會工作實務上的運用,例如91年就考出「單案設計」,而後者重點則是觀念題型,故準備上要懂得貫通及活用。



掌握加分的答題技巧





  1. 結構式的答題模式:如前所述,可分成前言、主要內容及結論三大部分。前言主要針對題目中的概念加以解釋,並簡單敘述該概念的淵源,如「民營化」是「福利多元化」的延伸概念,其是因全球石油危機導致新右派勢力抬頭而興起的福利思潮;在內容部分,須列出題目中的子題,標號以(一)、(二)……表示,而子題的答案可列出三至五大點,標號以1.、2.……表示,切忌超過五點以上。而標號的位置如下所示:
    一、題目
      (一)子題-
         1.「標題1」:
         2.「標題2」:
         3.「標題3」:

    至於結論的部分,可寫出題目相關時事及個人的看法,將有加分的效果。


  2. 版面設計:為了讓閱卷老師第一眼就覺得這個考生很有程度、答題內容很豐富,可從考卷版面的編排著手,編排及書寫的重點如下:



    1. 版面切忌鬆散,留白不可太多。


    2. 版面儘量填滿:試卷(高考及社工師皆7頁)須盡全力寫滿,因此要把握答題時間,並平均分配作答時間及版面。


    3. 字體大小適中、端正清晰:為使版面方便閱讀,一行約30個字左右,書寫時建議使用較深的簽字筆,顏色太淺不便閱卷,可能會影響印象分數。

滴水不漏的心理建設




  1. 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先在心中思考「是否一定要走這條路?」、「是否一年就要考上?」答案如果是肯定的話,建議把工作辭掉專心唸書,把自己逼得緊一點才能發揮最大的潛能。


  2. 擁有絕對的自信:自信在考場上可化為助力,幫助自己在答題時更順利,以下是增強信心的方法:



    1. 常常抱持正面的想法,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自己一定考得上,需時常鼓勵、催眠自己有這樣的能力。


    2. 有適當的信仰,以支撐自己度過難熬的時日,建議每天默讀道教經典《文昌帝君陰騭文》,有助於智慧與考運的增長。


  3. 切忌貪多嚼不爛:補習班老師準備的教材已經足夠,考生最大的通病就是怕「讀」漏,總想再收集更多的資料,但忽略了吸收及閱讀時間有限,如果腦海充塞著片片斷斷的記憶,作答時反而不知如何下筆。因此,重要的是熟讀現有的資料,讓這些資料成為「長期記憶」,考試時可以輕易地提取出來。

  選擇公職考試,是一個相當明智的決定,在景氣跌到谷底的現今社會下更是如此。不過,在下決定前請先思考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公職生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就義無反顧地捨棄身邊的誘惑,將自己的身心沈浸在準備考試的氣氛及狀態之下,相信一年之後,你一定不會後悔當初所下的決定及這一年來的努力犧牲。
  最後,僅以一句話勉勵大家:「有信心的人,不一定能榜上有名;但沒有信心的人,註定名落孫山。」各位考生要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在此先預祝大家明年金榜題名,順利踏上公職的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