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韋禎、鄭琪芳/台北報導〕審計部昨公布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由於馬政府上任後不斷減稅,又舉債擴大支出,去年中央政府不但稅收短徵二千億餘元,歲入歲出首度出現一千六百一十一億元的差短,債務餘額含保留數,一年就增加四千六百二十九億元,政府負債高達四兆一千三百二十一億餘元,債台高築創歷史新高。

去年及今年共舉債近兆


審計部表示,在不增加舉債下,即使每年編列六百五十億元還本預算,這些債務也須六十二年才可償清。


去年度是馬政府上任後,第一個完全由其編列、執行的年度總預算,政府財政卻快速惡化。審計部指出,今年度舉債速度更驚人,總預算加特別預算的舉債額度就將近五千億元!去年、今年兩年合計,馬政府就舉債高達九千六百多億元。


審計部批馬減稅傷稅基


審計部報告中,從決算數字看施政,對馬政府施政提出嚴辭批評與警訊。包括消費券提升經濟成長率的效果不佳;科學園區土地閒置率超過二成,卻又開發新園區土地,造成民眾抗爭;二代健保爭議、勞保財務問題;桃園機場擴建遲緩、服務滑落,競爭力不斷退步等,更對中央政府債務激增、政府財政迅速惡化提出針砭,並批評追繳高達三千億的欠稅不力。


報告指出,馬政府上任後,共施行貨物稅、遺贈稅、所得稅等十四項減稅措施,扣除調降綜所稅、營所稅等尚未發生及今年度尚無法估算的減稅數額,總計九十七至九十九年度,至少就減掉近八百億元稅收,還不包括奶粉、芝麻等八項大宗物資及汽油、航空燃油等關稅減免的稅收損失。


審計部指出,馬政府的減稅,嚴重侵蝕稅基,再加上全球金融風暴助長,去年稅收短徵達二千億餘元。歲入歲出執行結算下來,竟出現一千六百一十一億元差短,是近年來首見,不像過去幾年均有剩餘。


在不斷減稅下,國人的租稅負擔率(稅收/歲出)僅為十二.二%,賦稅依存度(稅收/國民生產毛額)從前年的七十三%驟降至五十二.七%,少了二十.三個百分點。但就政府債務來看,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自二○○一年底的二兆六千億餘元,到去年底增加為四兆一千三百二十一億餘元。


馬政府今年度舉債總額持續擴大。審計部指出,今年度的舉債預算為二千二百八十七億元,若加上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七百億餘元、擴大公建特別預算一千九百億餘元,今年度的債務預算總額就將近五千億元。為應付龐大債務,過去六年,每年利息支出都超過一千億元。在利息水準逐漸攀升,政府債務持續累積下,政府付息支出負擔將更為沉重。


三千億元欠稅追討無力


不只如此,審計部指出,政府無法有效稽徵的欠稅,截至去年底高達三千億元;連軍公教及國營事業人員的欠稅案件清理也未能落實執行。


財政部長李述德則表示,減稅不是財政部說了算,發行公債也不是財政部要發就發,更何況大家只看到發債、沒看到減債,九十七年原本要發債九百七十億元,後來一毛也沒發。財政部努力改善財政效能,目前舉債都符合法定上限,每年編預算還本付息,國外是因無法付息才有債信危機,我國不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舉債金額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做什麼。」


審計部則要求政府落實賦改會「租稅負擔率不低於十四.三%」的稅務管理目標,並落實各項加稅方案,像取消軍教免稅、噸位稅、資本利得課稅等。確實執行財政部提出的「中長期財政健全方案」,期能達成財政健全的願景。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29/today-t1.htm


 


 


Subject: 錢與權哥倆好/不只白海豚要轉彎 空軍一號也閃邊









錢與權哥倆好/不只白海豚要轉彎 空軍一號也閃邊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個年頭,只要是特定大財團要的,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白海豚必須轉彎,溼地不過是一條河經過,怪手可以開進田裡,兵工廠綠地要變更用途,現在連「空軍一號」總統專機都自動閃一邊涼快,看到這種前所未有的情況,是「庶民」的,都不得不大呼「錢與權真是哥倆好」﹗


 


有錢不一定什麼時代都好,也不是所有有錢人都一樣,只是在馬政府治理下,有種人,如果與當局有關係,雙方有交情,不管這交情到底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似乎就可以學習螃蟹橫著走,橫到可以點石成金指名要地,橫到不爽就嗆聲要離家出走,橫到火燒焰天還談擴廠,橫到什麼社會責任形象都不顧,這個政權的確材質獨特


過去,柏楊針砭中國文化的劣根性在於:寫什麼,就沒什麼。現在在台灣,居然出現一種政權,你聽他說什麼,絕對沒什麼,一切逆向思考就對了。講人權,但唱片行要拉鐵門;談綠能,事實上是用力發展石化;言環保,就地搞的是重污染;標榜庶民經濟,其實是財團治國。因此,也不必再笑中國,比中國還反動的思維已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寄生復活了。


 


「空軍一號」棚廠不是不可以移動,若有更好的配置,誰說不可以,外界觀察的是主政者的起心動念,以及一連串「火網交錯」的執政核心是什麼?歸結兩年多下來,似乎只有一個價值:錢!一切向錢看的政策路線,一切因錢衍生出的人脈網絡。彷彿這個政權存在的目的,只在維持權力的延續,只在回饋少數人的需要


 


民航局話說得很好聽,「空軍一號」棚廠徵用後,將開放給外界租用,好像二三○○萬人都一體適用,但台灣有能力、又願意養私人飛機的有幾個?十根手指頭絕對夠用。台灣應不應該有私人機棚?以台灣的經濟實力,沒有人會說沒必要,但若是有人問沒有,有人一問就有,那麼這個決策過程就不是放諸四海皆準,在民主國家,這就叫做黑箱作業,現在透過行政程序再怎麼包裝,都難杜悠悠之口,也會留下一定的社會觀感,如此肆無忌憚的操作,那就看看台灣人到底會怎麼想了。


 


比停車便宜 停私人飛機每小時僅73.5


 










松山機場私人飛機停留費VS.停車費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目前松山機場有六個露天機位可供私人飛機停放,包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等企業老闆的私人飛機都不時會停放,平均每個月有廿、卅架次,但大老闆錢賺超多,私人飛機在松山機場的收費卻超便宜。


 


一架飛機停機面積是汽車數十倍


以目前唯一在台灣登記的郭台銘所屬灣流G550、編號B99888私人飛機為例,造價高達十九億元,在松山機場每次起降費僅八千二百元,停放一天的停留費為一七六四元,換算下來每小時僅七十三.五元。一般民眾停放汽車在台北市的公有停車格,有的每小時就要六十元,與私人飛機停留費已相去不遠,若停在一小時停車費高達一百廿元的貴婦百貨公司BELLAVITA,停車費已超過私人飛機停留費的一倍半。何況一架飛機停放所需面積是一輛汽車的數十倍


 


民航局稱改室內機棚會採高收費


民航局指出,起降及停留費是依照飛機起飛重量計算,飛機愈大,影響跑道、周邊居民及帶來的噪音也愈大,所以收費就愈高,依現行標準,私人小飛機因而相對收費較低。未來設立商務航空專區後,私人飛機使用室內棚廠,當然就應採高收費,加上專區提供的快速通關等尊榮禮遇,同樣也會高價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