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海源


作家張曉風在聯副專文刊出後,總統馬英九立即指示行政部門,要審慎評估兵工廠土地釋出問題,兼顧生態、國土利用與科技發展各面向。這話說了等於白說,不是任何開發計畫都要兼顧生態與建設嗎?難道還可以有計畫只顧開發不顧生態的?接下來總統還跑去現場勘察,然後明快地做出決策。然而這樣的決策顯然是錯誤的,是草率的。馬總統後當場宣布 六月一日 動工,又引發尚未經環評不能動工的問題,原來是兵工廠要整地,不是中研院要動工。馬總統草率決策又添一樁。


稍稍推究,就可以發現二二兵工廠 一百四十四公頃 特定專用區的計畫是替巨型企業量身打造的,讓企業開發 五十七公頃 的綠地來起造企業營運總部、育成中心乃至豪宅、這個計畫比國家生技園區大六倍,對生態的破壞更難以估計。這個計畫,不僅是台北市政府提出都市變更,更是中央主導。 五月七日 郝龍斌市長宣布暫停審查特定專用區計畫,但也說要等待中央的決策。早在二月間馬總統回答呂秀蓮詢問時就說計畫在規劃中。種種證據顯示二二兵工廠特定專用區計畫是政府夾帶巨型企業龐大利益的決策。這個決策馬總統不但知道而且也參與其中。


政府不但做出開發二二兵工廠等錯誤決策,最近幾個星期,中央政府部門,居然想把較小的國家生物科技園區計畫逼出二二基地,似有意把整個 一百七十公頃 的地納入大企業特定專用區。於是在軍備局乃至行政院設計下讓國家生技園區曝光,眾媒體都根據同樣的消息來源大肆報導乃至攻擊中研院,把中研院在二二兵工廠 二十五公頃 計畫說成是開發整個兵工廠 一百八十五公頃 的計畫,完全不報導 一百四十四公頃 的特定專用區計畫。這個中央政府似乎為利益已經失去理性,而且好像失控了!


在這樣詭異的政府決策過程中,媒體的角色也相當奇怪。兩個計畫的正式計畫書都在台北市都發局網站可查尋到並可立即下載。幾乎所有的媒體都不去看這兩個已經公開的計畫,媒體不根據隨手可得的正式的計畫書去了解真實狀況,卻都一起隨爆料者有意扭曲誤導的片斷訊息起乩,也真是荒謬至極。


(作者為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14/today-o7.htm


 


張曉風寫伊媚兒 號召打虎兄弟


·          2010-05-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作家張曉風近日為搶救南港202兵工廠,不惜下跪哭求。今天她透過電子郵件「打虎還靠親兄弟!」,透露她有意集結友人一起對抗政府,預計在1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


     南港202兵工廠興建生技園區一案,先是張曉風在媒體投書表示反對後,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藝文界人士陳若曦、劉克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也都發起連署,請求中央政府及台北市政府撤銷202兵工廠開發為企業特定專用區計畫。


     張曉風在「打虎還靠親兄弟!」文中表示,這陣子因呼籲政府不要開發202兵工廠濕地,走在街上也有人向她鞠躬或行舉手禮說,「張老師,謝謝你,加油!我們支持你!」而她也感謝許多朋友的情義相挺,同時認為不少身任公職朋友,也是她「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兄弟。


     張曉風表示,古時候最可怕的動物非老虎莫屬,然而在沒有老虎的年代,環境之災是新的老虎。她把現代的「虎」比喻為土石埋村、河岸掏空、大地乾涸或突來的走山,但她強調,最大的1隻虎是「對這一切災厄顢頇無知」。


     面對這個星期接二連三為202兵工廠溼地發聲,張曉風在文章中透露有點累,待休息2天後,她將在1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號召更多藝文界人士為202兵工廠發聲、捍衛生態環境。990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