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5-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美人權對話之際,獨立中文筆會發表聲明,強調真正有誠意的人權對話應建基於普世人權價值,「尊重言論自由,確實履行法治原則,釋放所有政治良心犯。」


     中國與美國代表於13日、1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人權對話,這是繼20085月以來首次舉行相關會談。


     維權網引用獨立中文筆會的聲明指出,筆會特別選出20名獄中作家、律師及政治良心犯資料,邀請中、美方舉行這次人權對話時,特別關注這些案件,並呼籲立即釋放獄中身體狀況危急的良心犯,或給予保外就醫。


     聲明舉出參與撰寫「零八憲章」被重判11年的北京作家劉曉波;判刑10年的湖南記者師濤,以雅虎電郵發出關於中國政府關注六四事年15週年的文件給海外網站;判刑12年的南京作家楊天水,因在網路上發表異見文章及籌組政黨等20人。


     聲明要求中國方面必須履行國際公認的人權標準,盡快釋放這些人士。   獨立中文筆會 (ICPC)由一批流亡中文作家和中國國內自由作家共同創立於2001年,同年在倫敦舉行的第67屆國際筆會代表大會上,獲接納為國際筆會 (IPEN)下屬分會。990514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3641x132010051401142,00.html


 


中美恢復人權對話 可望觸及維權案例


·          2010-05-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國和美國官員13日在美國首府華盛頓恢復舉行中斷兩年的人權對話。中國的網路自由和維權人士被打壓案例預料將成對話焦點。


     會談為時兩天,美方主談人為負責民主、人權、勞工事務的助卿波斯納(Michael Posner),中方為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議程不開放媒體採訪,但14日會議結束後,波斯納將在美國國務院接受訪問。


     外電引述美國官員說,預期對話將觸及宗教自由、中國當局對維權律師的打壓、北京限制網際網路自由以及一些異議人士的個案,包括劉曉波的案子。


     這次人權對話原定2月舉行,但是由於中國不滿美國對台軍售以及歐巴馬總統會見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而推遲。


     報導分析,歐巴馬政府在這次人權對話中面臨一個微妙的平衡問題:它既需要敦促中國政府改善人權紀錄,又不希望惹怒這個對美國的國際利益至關重要的國家。


     兩國高級官員結束人權對話後,23日將在北京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990514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3643x132010051400804,00.html


 


美中人權對話 言論自由是焦點


·          2010-05-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美中人權對話」(U.S.-China Human Rights Dialogue)今天展開兩天議程。美國國務院指出,法治、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勞動權及其他引發關注的人權問題,美方都會提出。


     負責公共事務的助卿克勞里(Philip Crowley)在聲明中指出,美國將堅定地強化全球各地的人權自由,中國當然也不例外;美中雙方將透過此一機會進行坦率與深入的對話溝通。


     美方主談人為負責民主、人權、勞工事務的助卿波斯納(Michael Posner),中方則為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議程不開放媒體採訪,但14日會議結束後,波斯納將在國務院接受訪問。


     國務院聲明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0911月會面時同意,雙方將就人權問題進行對話,因而促成本次的「美中人權對話」。990513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545x132010051400547,00.html


 


中美人權對話 於華府重啟 大陸專家稱經濟與戰略對話才是重心


·          2010-05-14


·          旺報


·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放大



圖為抗議人士13日聚集在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外,高舉「釋放劉曉波」標語,抗議大陸漠視人權。(美聯社)



     中斷兩年的中美人權對話於131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這是自20085月以來的第一次,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以來首次舉行。中美兩國從1990年到2002年共進行了13次,最近一次是2008年在北京舉行的第14次人權對話。


     《環球時報》報導,這次代表中方出席人權對話的是由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領軍,而美方則是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及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領銜。稍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美兩國將就人權領域進展、多邊人權合作,及共同關心的人權問題交換意見。而媒體認為應是就宗教信仰自由、網路自由、司法公正性與法律制度等議題,進行對話。


     中近期人權紀錄差


     中國近來在人權紀錄上的表現並不佳,劉曉波事件與谷歌出走中國便受美方的相當關注。BBC中文網說,上周,北京愛滋病維權組織「愛知行」研究所發起人、著名維權人士萬延海,迫於官方壓力攜家眷出走美國;另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與劉巍也被吊銷執照。此外谷歌事件風波未平、劉曉波被判入獄11年、非政府組織公盟被取締、維權人士胡佳被判刑、對互聯網的管制也沒放鬆。


     而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則反對美國國務院給有法輪功背景的「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提供150萬美元經費的計畫。「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成立於2001年,該組織向中國等有政府防火牆的國家的網路用戶提供「自由門」與「無界流覽」等軟體,讓他們可以閱讀被政府防火牆過濾的內容。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對這次的人權對話表示,「象徵意義較大,這次對話層級不高,主要集中在工作層面進行討論。」「谷歌事件肯定會成為焦點」。他進一步指出,「美國民主黨比共和黨對此類議題更為關心,共和黨則更關注商業利益。不過可以預見,此次人權對話中,谷歌事件只是議題之一,不會產生實質影響。」


     人權重要性降低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陶文釗認為,中美兩國在人權問題上的分歧,不會妨礙兩國在金融危機、氣候變化和安全問題上的合作。顯然,現在兩國關係中的人權問題與1990年代初已經大不相同,當時美國政界與學界許多人把它看作是中美關係中處於最高位階的問題,而現在,只是兩國關係中的一個問題,而且只占了整個關係的很小比例。


     陶文釗表示,去年11月歐巴馬成功訪華,雙方達成《聯合聲明》,其中說,「雙方都認識到,中國與美國在人權領域存在分歧。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處理有關分歧。」希望即將舉行的人權對話成為落實這規定的範例,開創兩國在人權領域對話的新局面。


     的確,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上的著力點似乎正一點一滴的流失,因為在許多國際問題及事件上,美國都需要與中國合作。BBC中文網指出,20多年來,中美已進行了14輪人權對話,從最初美國對華施壓,迫使其改變政權性質,到將人權問題與中國最惠國待遇掛鉤,再到後來的「脫鉤」,到2002年及2008年間中斷人權問題對話,以爭取中國在美國反恐戰爭上的支持,可以說,在人權問題上,美方對中國的影響力逐漸縮小。


     應重經濟與戰略對話


     北京大學中美問題專家朱鋒對BBC中文網說:「人權問題在美國的對華政策議程上的迫切性、重要性在下降。現在美國知道,單純藉人權壓力或人權外交攻勢,很難真正讓中國政府束手就擒。 」他又說,「在人權對話後,中美將於2425日在北京舉行第二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對雙方來說,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對話。一個很重要的現實是,今天中美雙方在其他重要議題上,務實合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都在提升,使得彼此對人權問題的關注下降。人權問題在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前舉行,便反映了彼此在政策上的一種平衡」。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545x11201005140017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