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

  我有罪,不可赦免,因為從未有過懺悔之意。


 





 


  鍥子
  
  黑髮披散過座椅靠背,程零羽狹長雙眼裏沉寂著擔憂,在屏幕上敲下一行字:
  “找到他了嗎?”按下發送鍵,信息在全球最先進的保密系統護航下傳送到網絡那端。
  “沒有。”簡短的回應。
  “我想是時候實行最後一套計劃了。”
  “不行。”閃爍的兩個字透出斷然。
  “這次,你不能再阻止我。”
  “你——”
  不再看那信息,伸手拔掉電源插頭,屏幕啪的一聲湮滅了光亮,程零羽閉了雙眼靠近椅背,許久不再動彈。
  直到有人敲門,沉穩有力的三聲,程零羽揚起嘴角:“進來吧,齊軒。”
  齊軒,警方派來的臥底,程零羽在心底揶揄著,真是個幸運的小家夥,我一手創建的天網,就送給你吧。


  第1章
  
  破曉,光絲在黑暗裏掙紮,如同母雞笨重肥軀下悸動的新生。
  蜷縮的身體冰冷,早就麻木無覺,他已經習慣,只是看著遠方的地平線,目不轉睛近乎貪婪。
  他瘦弱矮小,卻也只能抱腿彎坐在這山穴裏,連轉個身都不行,四周泥石潮濕,蟲蟻在身上肆意爬走。太陽完全升起後,就再無光線能照進來,因為這個洞穴天然生成低於地面。洞口上的鐵欄,用來禁錮一個八歲男童,可說是牢不可破。
  這是他在這裏欣賞的第七個黎明,燦爛到極致,應該是最後一個,他想把這副光華美景記在心裏,以此驅散本能的戰慄驚恐。
  尚不能理解死亡時,就已經要面對。
  太陽照亮半邊天空,溫暖柔光被霍然截斷,他看見的黑影,像一把鋒利劍刃手起刀落,斬得光華零落,行動迅猛矯健,似乎是眨眼工夫就站到了洞穴口上,居高臨下籠罩了他整個世界。
  “刺孥塔族人?”
  自下而上,他能看見鬥篷連帽下男人硬實的下巴,嘴脣乾涸沒有血色,緩慢煽動發出低沉渾厚的聲音。
  他點頭,以前也見過外來人,但懂他們族語的倒是頭一個。
  “山神祀的祭品?”
  他再次點頭,看來這外來人不止懂他們的語言,連傳統習俗都一清二楚。覺得有意思,就蠕動了身體向前挪動,最多也就是巴掌距離,那外來人卻退後了一大步,渾身充斥防備。
  他不理解的搖頭,他不是什麼猛獸,毫無威脅力,更何況還被禁錮在洞穴裏。
  外來人說了句他聽不懂的話,轉身離開,背上負著個青色帆布大包。
  “你——”喊出這個字,嗓子已撕裂般疼痛,他靠吸吮濕泥過活,早因缺水失聲。
  外來人頓了下步子,卻立刻走得更快。
  他急了,大聲喊道:“刺孥塔神有精骨金蟲守著。”他記得很多外來人,背著大包進刺孥塔神的森林,被撕得七零八落。
  他低頭喘息,嗓子裏火燒火燎,咳嗽著吐出些什麼,伸手抹掉時聞了股腥甜味道。
  “小崽子,要我救你嗎?”
  他抬頭,那外來人不知何時又回來了,這次還蹲跪在洞口,抬手掀掉帽子。
  神對於他而言,從來只是虛幻,但如果真的有神靈,他相信就是眼前這副模樣,冷峻如暗夜,目色卻是破曉的晨光。
  “山神祀的祭品會被全族人以亂石圍攻致死,沒錯吧?”
  他點頭,年年如此,這次他被抽中,阿姆就親自把他關進來。
  “要我救你嗎?”
  他搖頭。
  外來人冷哼一聲,卸下背包從裏面取出些古怪器具,嵌住鐵欄用力絞下去,鐵欄接連發生脆響,被截斷扔在一邊。
  那外來人將手伸進來,一把抓住他:“不要我救的,我就偏救了,給我出來。”
  被連脫帶拽拉了出來,四肢霍然放開,像是適應不過舒展,全都麻木痛楚的抽搐不停。他眼睛瞪著像是在欣賞他狼狽模樣的外來人,低聲警告道:
  “你會被我全族人追殺!”
  外來人低頭看著他,像一個獵人戲弄垂死的獵物,似笑非笑道:“我展意怕過誰?”

  我展意怕過誰?
  說話的人,神態倨傲,眼裏雖然有笑意,卻是冰冷,只是這副音容,突然如霧氣一般消散遠離。
  “等——!”程零羽猛然睜眼,手抬在半空,想要抓住什麼,徒勞。
  按住額頭重重吐了口氣,木頭發出吱噶聲,吊在半空的燈泡晃來晃去。這船艙已不算太小,可對於不喜歡任何封閉空間的程零羽來說,還是讓他陷入不願回想的往事夢境裏。
  要不是昨天那場該死的暴風雨,就算被海風吹到發燒他也仍會選擇睡在甲板上。
  拉開倉門,驚醒了倚靠著睡在門旁的少年戰非——最後一個跟在他身邊不離不棄的手下,幾乎反射性握緊從不離手的短劍。程零羽不由嘲弄譏笑:
  “這是在海上,你還這麼防備著誰?”
  戰非尷尬站起來,習慣性垂下頭,那一隻完好的眼睛誠實流露著對眼前人的愛慕。
  暴風雨洗滌得天空萬裏無雲,晴藍一片,程零羽抱臂立在船頭,長髮被海風撕扯著跳動,秀淡五官寂靜無波,慵懶中自然帶著魅惑,像悠遠神話中的海妖若有若無的歌。
  “落魄到要流竄海上,還跟著我不覺得委屈嗎?”程零羽漫不經心對著遞給他咖啡的少年微笑。
  除去那份青澀純摯的感情外,戰非擁有同齡人不可比擬的成熟冷靜:“如果不是老闆您故意放任齊軒那個警察盜竊,您的天網仍穩操東南亞交易市場。”
  程零羽抿了下嘴脣,似是無奈的戲謔調侃:“之後我還火上澆油偷了‘獵鷹’的偽鈔印板,連最後的隱藏勢力也暴露被剿滅得一乾二淨。”
  “‘獵鷹’能這麼快查到您,也是因為有人故意走漏消息。”
  “那是誰放的消息?”
  “是您自己。”
  百無聊賴伸展下腰身,程零羽閉眼仰起臉,嘴角揚得很高,類似一種淘氣孩童的得意:“那你知不知道我為什麼做這些自掘墳墓的事?”
  “不知道。”
  “你不問?”
  “我只聽命行事就足夠。”
  如果說外貌瑰麗奪目的程零羽像是海上太陽無遮無攔時撒下的光芒,那戰非的沉寂冷靜就是燦爛之下的孤獨影子,只求隨行,不敢有絲毫奢望。
  程零羽轉臉看著他,眼裏卻是不常見的冷色,漠然道:“那你會死。”
  戰非絲毫不感意外,仍然平靜道:“因為你對我好,所以你要我去死,我立刻就去。”
  “你錯了,一個人如果真的對另一個人好,是絕對不會希望他為自己死。你要記住我這句話。”並不強硬的口吻,流露出的卻是讓人想屈膝遵從的氣勢。
  戰非不知所措了半晌,怔怔說道:“可是我願意……死而無怨。”
  “那是你的忠心”,程零羽不再看他,目光延伸到海上遠處,“但我甯可你對我是情誼,那就為我活下去。”
  戰非突然直直跪下去,更像是倒在程零羽身前,肩膀顫抖如同被遺棄的初生小狗。
  “明天這個時候船會抵達法國一個小型港口,我要你在一周內到達瑞士蘇黎世的中央銀行,把‘獵鷹’的偽鈔板放進我名下的保險箱。”少年的悲傷,程零羽完全不為所動,輕笑道,“這是最後一件我要你做的事,不要搞砸了。”
  說完轉身正要離開,腳卻被戰非抓住,程零羽聽到少年嘶啞的低聲:“辦完請讓我回來……或者,在某處等候您調遣也可以。”
  我跟定你了,不管去哪兒,做什麼事,你不要妄想甩開我。
  紅潤脣邊溢出若有若無的自嘲和諷刺——盡管自己曾經的說辭聽起來彪悍凶猛得多,實質卻一樣,都是失去自立和尊嚴的乞求。
  程零羽輕輕啊了一聲,拍著自己額頭笑道:“差點忘了,戰非,我已經查到你並非那個村裏唯一的倖存者,你哥哥也活下來了,似乎現在的名頭還不小,不枉你把劍看得比性命還重要,它是你們兄弟相認的憑證。”
  緊抓著他的手鬆動了,戰非仍然跪著,腰身慢慢挺直起來。
  程零羽轉身,手抬起少年的下巴,那張臉上孤單的眼睛通紅濕潤,他不由輕輕歎息,俯身嘴脣貼上戰非的面頰,輕蹭到耳邊一字一字道:“還有退路,就不要為一個人孤注一擲賠上整個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