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們,10月31日是西洋的一個大節日-萬聖節,可能對於東方人的我們而言,似乎有些陌生,再不然,也只知一二,對這個節日的由來沒什麼概念,網路上有許多萬聖節的故事,我們在此為大家做些簡要的介紹,非常有趣喔!請大家慢慢觀看吧~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上網或到圖書館去找相關的資料喔~


好久好久以前,大約是二千多年前,來自於古老的凱爾特族人(Celts,即目前的蘇格蘭人,愛爾蘭人等)的豐收祭典(Festival of Samhain, 發音為 sow-in)。他們居住在現在的愛爾蘭,英國,和北法國那一帶。十一月一日是他們的新年,也就是在每年夏季結束的時候,也是黑暗和寒冬的開始,通常也象徵著人類的死亡交替時刻。在十月三十一日晚上,他們舉行著豐收祭典,祭拜死亡之神 Samhain。他們相信在那天逝去者的亡靈會回到人間。那些亡靈除了帶來麻煩和破壞穀物外,凱爾特人相信那些幽靈們會幫助神父 (Druids) 預測未來。而這些預言會帶給他們舒適和安全感,在這既寒冷又長又黑暗的冬天。


在祭典上,凱爾特人燃起大火,焚燒動物,農作物等來作為獻給死亡之神的祭品。在祭典中,凱爾特人戴上面具,利用動物的頭或皮毛裝扮著,升起代表他們的生命之火,也保佑他們能平安度過漫長的冬天。


在西元43年,羅馬人 (Romans) 攻佔凱爾特人的領土。在之後的四百年都一直統領著凱爾特人,而屬於羅馬的兩個節慶也就不知不覺的和凱爾特人的豐收祭典融合了。第一個節日是Feralia,是在十月底的時候,也是屬於亡靈的祭典。另外一個是潘蜜拉 (Honor Promona),也就是水果、樹之神的慶典。在羅馬,象徵潘蜜拉的代表物是蘋果。這或許就是現今萬聖節的南瓜的前身。


在西元八百多年的時候,基督徒遍佈了凱爾特人的領土。這時候,教皇 Boniface IV 訂立十一月一號是『萬聖節』 (All Saints' Day),也就是上帝死亡日。基督教想趁這機會告知給人們聽,那位大的上帝將會為他們趕走惡靈。這個慶典也稱作 All-hallows 或是 All-hallowmas,是從中世紀英文 "Alholowmesse" 中演化而來的。然後再前一天夜裡,死亡之神的夜 (Night of Samhain),就被稱作為 All-hallows Eve 就變成了 Halloween。一直到西元一千年後,在這個節日裡就會燃起大火,遊行,或是化妝打扮成天使,聖徒,魔鬼等。自此之後,萬聖節就誕生了。



在古時候,如果有旱災或是其它重大的災難,人們便會帶上醜陋的面具,因為他們相信惡運是由惡靈帶來的,而惡靈會被醜陋的面具嚇走!事實上古時的歐洲人,在這一天來臨之前便會儲存足夠的糧食過冬,並且把家裏弄得很溫暖舒適。而因為害怕那些還在外面遊走的惡靈,如果有人晚上必須出門,便會戴上面具,希望惡靈認不出他們來!


承襲著古老的傳說,後來就有小孩穿上鬼和精靈的衣服,出去嚇鄰居,演變到後來,大約四十年前,人們開始請小朋友吃糖果!玩起"Trick or Treat"!在英格蘭有些地方,還會有窮人上門要些食物或錢呢!西班牙人則是在這一天會供上蛋糕和豆類食品給惡靈享用,希望能度過一個平安的冬天。直到1920年以後,萬聖節的慶祝活動,及小鬼們出外討糖的習俗才逐漸定型。


其實關於萬聖節的由來,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的傳奇故事,但時間和地點都多多少少有點相近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