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法則 4

漆黑的房間裏,只有一點火光忽明忽暗,像一縷遊魂。

星情打開燈,坐在角落的寧清不堪刺目光線,夾著煙的手擋住眼前。

“我以為你這輩子也不會玩頹廢。”星情揶揄道。

“最近流行這個。”寧清捂著隱隱作痛的頭,散漫笑道。

“到底怎麼了?”星情坐到他身邊。

“麻煩,與生俱來的麻煩。”,寧清淡淡答道,“我一直小心翼翼避著了,誰知道老天跟我過不去。”中指撚滅煙,然後弓起一彈,蒂頭劃過弧線落在地上,成為一堆中不起眼的一員。


“到底在什麼地方看到我哥的?他怎麼樣?有多高了?他在做什麼?”

面對邱澈一反常態的熱切,遲凱慌張得語無倫次:“我不知道,他沒幹什麼,我只是看了他一眼,其實,我也不確定他跟你長得真那麼像,可能我眼花,他,他──”遲凱的目光無意中越過邱澈,直勾勾再動不了。

“還是只會纏著人無理取鬧,沒出息。”平滑的聲音中帶著笑意,這笑卻冷得像居高臨下的俯視。

邱澈背脊一緊,緩緩轉過身,一襲無袖黑衣高腰束褲的少年,那張同自己全然相同的面孔,絕不會造成照鏡的錯覺,因為那臉上的笑容,是嘲弄和不屑──那麼熟悉。

“哥──”欣喜混雜著惟恐是夢境的懼怕,邱澈四肢僵硬一時無法動彈。

寧清略低下頭,看著地上自己的影子,冷冷哼了一聲。

“哥!”邱澈抑不住激動,兩年不算長,卻承載太多他對兄長的思念,平心淡性的他,少有這樣強烈的渴求,想去觸摸這個真實。

寧清略皺眉,側身避開邱澈,讓他撲空幾乎蹌倒。

“多謝你的衣服,否則我一絲不挂回去,肯定會感冒。”寧清走到遲凱面前,坦然遞上洗淨折好的外套,毫不避諱的說道,“不過如果不是你,那男人完事後也會把我送回去。”

機械接過外套,仍搞不清狀況,遲凱卻擔憂看著邱澈的悵然若失和迷茫無措。

“哥,我們很長時間沒見了,你──”

邱澈又上前,寧清卻根本不正眼看他,臉上漠然下幾分嫌惡的冷淡道:“煩死了,你不能閉嘴嗎?”

邱澈怔然片刻,幾近卑微的低下頭。

“回家。”寧清語氣不硬,卻是命令的不容置喙。

“我還有一堂課……”

“我說回家。”寧清徑自轉身邁開步伐,背影中用種自負,他知道邱澈一定會跟隨。

“澈,你──?”

邱澈沒聽見遲凱的叫聲,他的整副心神,都在快步走在前面的寧清的背影上,一步之遙,他也許這輩子都追不上。

穿過一條街,兩條街,十字路口左轉,碎石鋪成的狹長小巷,兩邊潮濕的牆上苔鮮叢生。

邱澈跟著寧清向前走,記憶的時光倒退著流,年幼時在牆根下玩耍,上小學,寧清帶著他走過這條巷子,不時回頭,不耐煩的叫道:“跟上,快點!”

在盡頭的低瓦木門前,寧清停住腳步,門環下歪斜刻著兩個字,寧,澈。

見寧清駐在門前若有所思,卻許久不動,邱澈不由問:“哥,怎麼了?”

寧清置若罔聞,沒有應答。

邱澈推開左扇門,興高采烈喊道:“媽,你看是誰?”

邱娘挽著袖子,頭發上還是洗衣的肥皂泡沫,笑著迎出來:“小澈,你又鬧什麼?”

她拉開右扇門,看見寧清,寧清也看著她,眸中微微閃動。

邱娘似乎無法理解看見了什麼,艱難的偏頭看了看邱澈,又將目光轉回到寧清臉上,忽而厲聲道:“你!你回來幹什麼?”

寧清默然片刻,綻出燦爛笑容:“你放心,我不是回來,只是路過。”

而邱澈是滿臉的駭然──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犧牲法則 5

邱娘與寧清默然對峙許久,空氣壓得人喘不過氣。

  兩行淚,崎嶇於邱娘皺紋斑橫的臉上,她垂下頭怔怔道:“是我……對不起你……寧。”

  “這到底怎麼回事?”邱澈已意識到事情的不尋常,焦急抓住邱娘的胳膊,“媽,你告訴我啊。”

  寧清越過兩人身邊,目不斜視,仿佛他們根本不存在,徑自走進屋中,兩年前還稱之為家的地方。

  家具還是那些,位置有所變動,只有那套破舊柳木桌椅仍在中間,其中一張椅子早已磨得四腿不平,邱寧坐在上面聽完邱娘結結巴巴一番話,只覺得整個世界在搖晃。

  “所以,你要賣了我。”邱寧木然說出這句話時,覺得母親遠得不可思議,反而窗外夜的寒露更親近些,心底還殘存著一絲掙紮的希望,希望母親改變主意。

邱娘頭垂得更低,手攥緊衣角:“沒有辦法……要怪,就怪你爸……”

男人一輩子絕不能沾上的兩樣東西,一是賭一是毒,邱海華就這麼斷送了他的性命,留給家人的不僅是悲痛,更是恍如天文數字的債務。

法律上不需要父債子還,可黑社會的勢力又是色厲內荏的法律能約束的嗎?

帝空的一紙契約,是唯一的救命稻草,犧牲一個,還是兩個都無法保全,這筆賬目並不難算清楚。

深夜無聲,除了邱娘近乎哀求的啜泣,邱寧沒有哭,他望了一眼母親身後的拉門,後面兩兄弟的床榻,如今穩穩的托著沈睡的邱澈── 他向來入睡就是雷打不動,不像他的哥哥,母親輕敲門檻就會立刻驚醒。

當邱寧最後在黑暗中靜靜凝望他時,他仍無知無覺醉在香甜的夢中。


“你不是告訴我,哥是因為有人資助,去美國念書嗎?怎麼會是這樣?”邱澈的驚叫,扯回寧清散亂的思緒,回身看面色蒼白的邱澈,他終於從母親掩埋多年的心裏挖出了真相,讓他完全無法接受的事實,向來溫和乖巧的他,破天荒沖邱娘怒喊:

“為什麼是哥哥?你為什麼選哥哥?”

寧清眸中閃動片刻,走過去輕輕一掌,扇過邱澈的右頰,與其說是打,不如說更像輕蔑的挑釁。

“你以為有的選嗎?”寧清冷笑著,“從小到大你有哪件事做得比我好,有哪點比我強?什麼爛攤子不是我給你收拾?你還自以為可以跟我站在一個線上讓人選?打雷時都不敢一個人的你有能力獨自生存嗎?更不要說還債,你不給人添麻煩就很不錯了。”

“哥──”邱澈無力的癱軟下來,求助般望著寧清。

“別再用這種眼神看我,叫我惡心。”寧清將雙手插進褲兜中,看似白皙的手臂交錯著無數傷痕,他頭不回的走出去,“還有,你早沒有哥了。”

“你別走!”邱澈不假思索追出去,寧清的背影在夜色裏顯得孤傲堅強,也虛渺得好像隨時可能消失。

邱澈從後抓住寧清的肩頭,寧清狠狠甩脫,轉身瞪著他:“你還有什麼事?”

那目光像冰刃,毫不留情的刺穿邱澈的身體,卻也熾熱,已不再是厭惡,更像是不共戴天的憎恨。

“哥,你……恨我?”邱澈呆呆道。

寧清冷笑:“難道我不該恨你?你天生遲鈍,從沒感覺到一直以來爸媽疼愛你遠超過我嗎?因為你笨,他們認為是天真可愛,你什麼事也做不好,才讓他們更有父母的成就感,我樣樣比你強,反不招人喜歡。”

“……”是這樣嗎?──從小哥哥就是第一名,但卻很少得到父母的認同,表揚,和關愛,反而是自己笨拙得跟在哥哥身後,卻總受到鼓勵寬慰和愛護。為什麼自己從未覺察到這點,因為哥哥也總是照顧自己,所以竟習以為常了被人寵溺。

寧清繼續道:“更讓我無法忍受的,是你。我的生活就像你的仆人,老媽子,你功課做不好,打掃幹不好,連運動會跑幾步都會摔斷腿,整天圍著你轉讓我煩不勝煩。”

“……”對,從小就覺得哥哥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他怎麼也趕不上,也不想趕,他喜歡纏著哥哥,盡管他臉上是嫌惡的神色,到最後卻總忍不住幫自己。

寧清抬頭看著夜空,嘴上挂著一抹詭異的笑:“所以我很高興,很慶幸,能擺脫你這個麻煩,即使去帝空做娼妓。”

娼妓這個詞像重磅炸彈,邱澈的心神幾乎四分五裂開,嘶聲道:“不該!不該是你!你不該……你不會做那樣的行當!”

“事實上我不僅做了,還很出色。”寧清甩了下手腕,渾身瞬間散出誘惑的光澤。

“哥──”邱澈沙啞著嗓子幾乎發不出聲音。

寧清藏在褲兜中的另一只手,緊緊握起直到指甲扣進掌心,面上譏誚的淡淡笑道:“知道我為什麼會找你?因為我料到你從你那個同學嘴裏知道我的事肯定要死纏爛打追查到底,索性自己來跟你做個痛快的了斷,省了我麻煩。明白嗎?以後──你和我,生老病死,兩不相幹!”

寧清決絕的背影,越遠,越像一道高牆。

邱澈想追,腳卻被釘在地上,被那八個字──生老病死,兩不相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