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全球新聞自由排名 台灣倒退至47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根據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天公佈的年度新聞自由報告,台灣去年排名由前1年的43稍微退步到47。中國則在全部196國之中排名後段班的181。

 

台灣仍名列新聞自由國家;中國則被列為不自由國家。新聞自由度區分為「自由」、「局部自由」及「不自由」三個等級。報告中的評分越低,新聞自由度越高。自由之家指出,台灣評比下跌原因在於媒體報導者足以影響報導內容;以及置入性行銷有增多現象;不過,台灣言論自由狀態維持穩定,過去1年並無太大變化。

 

報告中並說,2009年新聞自由度表現,台灣在法律環境維持7分;政治環境維持9分;經濟環境增加1分,成為8分,總分則由去年的23分增加到24分,顯示新聞自由度下滑。中國的評分為84分。

 

紐西蘭在亞太地區獨佔鼇頭,以排名11和評分14分名列前茅;北韓則以196名吊車尾,分數99分,自然更是新聞不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表示,亞太地區是全球去年唯一整體表現有所進展的區域;特別是南亞出現明顯改善,包括孟加拉及不丹從「不自由」提升為「局部自由」,以及馬爾地夫的明顯進步。不過,就如同俄羅斯和委內瑞拉一般,中國仍然訴諸有系統地壓制網路及新興媒體,採取更先進科技術審查及阻斷特定訊息,並且廣泛及嚴密監控民眾的網路活動。

 

亞太地區共有15個國家與地區名列自由國家,比重佔了37.5%;局部自由國家亦有13國(占32.5%);不自由國家則有12國 (30%)。

(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