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沒有遠慮必有近憂,而人如果沒有遠志呢?那則表示對未來不敢想像,或沒有具象的目標,就擔心是走一步算一步,不敢有「奢想」的消極頹唐。遷移宮坐星的好壞強弱,與出遠門的吉凶禍福多少有些關連性,而真要細斷,一定得再從遷移宮之三合位置-福德宮及夫妻宮裡的坐星作綜合的診斷,才能作出合理的推測。在台灣,早期斗數的「真知真覺」尚未普及,許多斗數前輩無論在著作裡或在立說時,總是強調借對宮為用,然而在導入實體命盤的數算時,往往會見與事實不符的落差,而在作形象、個性的陳述時,常見無法貼近真人真相;又當遷移宮無主星時,如果借對宮為用的邏輯可以通,那則是借命宮星曜作為遷移宮囉?


事實上,紫微斗數命盤裡的空宮有其極為重要意涵在,每一個人文宮位的空宮蘊藏著許多生命現象的密碼,不是借貸關係可以詮釋的,如果真可以借用,也得有借用的「行規」,否則,就像欲炒一盤蔥爆牛肉時,因為食材不夠,所以得向對面鄰居借蔥?借牛肉?甚至是借所有的食材的牛肉及蔥?!在高精準度的要求下,一定得去追究空宮的現象及真實定義,而不是以「借」作為搪塞,否則,數算則可能演變成以話術或唬爛或模稜兩可的籠統。


遷移宮是空宮時,可釋成缺乏穩定性及前瞻性的具象目標,也因為不坐有星曜,所以,不會產生牽引驛動的力量,則是較少計劃性的遠行運,甚至是較缺乏移居他國的遷徙運。空宮也意謂著充滿不確定因素,而對不確定因素的好或壞,則須朝往夫妻宮(遷移宮之官祿位,也就是氣數位)裡的坐星作判斷,倘若遷移宮是為空宮而夫妻宮見化祿時,且不見凶星時,那麼則不太可能是差旅或任務型的驛動,而是指向旅遊,因為「祿」是為軟性,亦有娛樂及享受的意涵在,當然,愉悅自在其中;而「祿」亦有追求「多」的欲求意願在,所以,機會並不少,因為命主會去尋找外出旅遊的機會,而之所以作此論述,那則因為「祿」在官祿具有喜歡「多學習、多充實」的意涵在,所以,此種狀似延伸性的推演,其實,是為相同的邏輯觀念而已。


遷移宮不僅是驛動與否的判斷宮位,且可作為命主對前途、對未來的展望,如果是空宮,那很可能是多到無法記載,也可能是對未來一片茫然,並沒有較明顯的心志及憧憬,而「隱憂所在」亦可作為所有空宮的廣範註腳。所以,當遷移宮不見主星駐守時,也有前途變化大而難以蠡測,究竟,並沒星曜坐守,所以,即使命主在某一時間內湧現壯志,但心境很可能隨著時間流轉而改變宏願壯志為其他意向,換言之,是為執著力不足,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的願景萌生。也許,命主極大多時間及精力須應付於煩忙的現況,除了少了遠程方面之計劃性驛動外,也沒有矜持及執著的人生目標,這當也是遷移宮是為空宮所會產生的現象。


在「天機論」一書的遷移宮是大宇宙的象徵,甚為深遠及寬廣,即使是應用想像力去聯想,亦難碰觸得到遷移宮的邊界,而人類眼、耳、鼻及其他感觀器官,所能觸摸或看到或聞到或聽到或感覺到的一切,都是包容在遷移宮的範疇內,所以,遷移宮的宮位內極須要主星坐進以立為標竿,那才能瞭解命主真正的意向、憧憬或現況所面對的處境,其實,未來很可能面對的處境,也能從遷移宮的坐星獲得解答。


當遷移宮是為空宮,而只見擎羊或陀羅或祿存坐守時,請別以擎羊或陀羅會沖剋命主來作解,因為除非遷移宮坐星化忌或宮干使得坐星產生自化時,才可能沖向對宮的命宮,否則,是八風吹不動的狀況。羊、陀、祿存是會讓宮位變形或扭曲的「星曜」,當祿存出現在遷移宮時,那則表示很嚮往遙遠國度的平靜安逸,也有移居或移民他國的臆想,有可能形成機會,也因為並沒有主星作牽引,所以,命主的遷徙往往並非預期的,但卻有際遇的機會。


而如果是擎羊獨守時,其之引力不少,所以,命主定會因為牽引而驛動,而遷往之目地在於打拼、闖盪及開拓,也就是命主會有到外鄉異邦打拼的機會,而那個舞台即使是「常態」存在著,但對命主卻不是如此,而一旦抵達異地他邦,命主所會際遇的環境,的確會催促命主武裝起全身的細胞及血肉闖出一片天來。


同樣的地方對命主所會產生影響力是如此,但其他「同往」之人就可能不若命主那般快節奏及緊繃,而至當地的發展如何,則須朝向遷移宮的財帛位(福德宮)作成果的判斷,真懂得擎羊星定義之人,絕不會視單守的擎羊星為凶星,因為此種結構是指向會讓命主發奮圖強的環境,而那個環境的問題不少,因為對命主而言是為空宮,但有隱憂,並不代表吉凶,而是會激發奮鬥決心的地方。


當遷移宮只是祿存單守時,請不要以為來到祿存地很容易,在平面的命盤上,雖是如此顯示,但如要進入,在實質上得經過擎羊或陀羅地,而此祿存對命主而言,是心中所嚮往未來能夠生活在恬靜、安逸、幸福的地方。遷移宮是空宮而見羊、陀、祿存時,指的是整個環境,但如果遷移宮是空宮而見火星或鈴星時,因為火、鈴是為星曜,那則是說際遇特殊的人事物。在事件上指的是偶發事件的牽引,在時間上,並非預期,也不在規劃內的,所會際遇的人很棘手、很有個性,所遭遇的事不好解決,如能克服,則能得利,而欲論吉凶,則仍須往夫妻宮裡的坐星看,而論在異地的表現,那則須仔細端詳福德宮才能定奪,因為火、鈴單守是兩面刃,也意謂著您不會長期的在異地發展,即使您對心中遠景的追求在某些時候顯得異常強烈,但喜與厭之間的落差非常的大。


從以上的說解,希望能夠讓學員們對空宮的定義及定位有粗淺的印象,而對羊、陀、祿存、火、鈴星在空宮的影響力及所會引發的現象有些概念,基於此些觀念及見解,能增益大家對紫微斗數正確知識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