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別以為你穿著西裝,我就不知道你是個多欠操的小兵。」


──pp.220



「他被綁起來,腳開開的時候,我感覺他透露出希望我幹他的意思。」


──pp.221



「我是害怕,沒錯。可是我不是害怕那些裝得很厲害的主人。我害怕的是潛藏在我身體裡的慾望。為什麼我會這樣……」


 


 ──pp.292


 


 


基本書坊《軍犬》頁面


 


  從1984年舊金山福爾遜街節慶開始,美國每年舉辦皮革週(Folsom Street Fair,簡稱FSF)至今已經26年了。在德國,SM組成許多俱樂部供SM同好參加、學習與聯誼。然而台灣方面仍對此十分低調。在出版方面,自從《皮繩愉虐幫》(性林文化,2006)、《鐵軍的野蠻性史》(八方文化,2006)的出版開啟了社會大眾對於SM的認知,稍稍能夠把SM翻譯成愉虐,並且和性虐待/被虐狂這些字眼分開。但除此之外,社會大眾還是將之視為禁忌的話題、不安的活動。


 



  而2010年由專門出版男同志刊物的基本書坊,終於千呼萬喚,推出了一部重量級、描寫SM中訓犬調教的《軍犬》。雖然玩SM的人不一定是同志,但由於LGBTQ對於性呈現開放態度與尊重多元,於是5月推出了此部在【皮繩愉虐幫】連載多時的小說。


 



  如同推薦序端爺說的,這本書是非常好的打手槍材料(頁28)。但這不只是情色/色情,在我看來,簡直是一部帶有黑暗之心的純文學作品。他的性愛細節描寫得非常好(這可是很重要滴),但它的層次更高,看到最後峰迴路轉,鉅細靡遺這些SMer的心路轉折。


 



  因為某些原因,我看的順序是: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第五部→結局二(倒裝的)→結局一→第四部。陰錯陽差,我也覺得這樣是最好的,其實作者如果可以把第四部的梗放到最後才說,會有更震懾的效果。還沒看的人也可以試試這樣讀。


  因為有卡維波的序,其實我寫讀書心得也沒什麼意義了。卡維波老師說得極好。但我真的太愛這部作品了,它寫得真好,所以一定要大力推廣一下。


 



 


一、用肉體奪取陽剛汁液


 



 


  卡維波替SM(包括狗奴調教)辯護的理由就是,如果調教狗奴泯滅人性,那麼軍隊要求所有男人入伍,接受無條件服從、人格尊嚴被剝奪更是泯滅人格,更應該被糾正,反而,當兵的規訓其實隱含著SM味呢。他說明當兵被剝奪男子氣概正是獲得男子氣概的方法。(頁17)這讓我想起本書裡面主角軍犬從一個M變成S的過程(S是主人、M是奴隸),如果軍犬一開始沒有被調教過,他怎麼知道要怎麼調教人才適當、夠力、生猛,又不會讓M受傷呢?我又想起球隊和軍隊之間的學長學弟制,也許當他們被罵「很菜」「很嫩」但是還是很尊敬學長、教練、長官,正是因為他們有一天可以變成那樣的人。(「英雄」?「權力的掌握者」?「很man的、備受大家喜愛的『真男人』」)我想起在軍隊三不五時傳來男男之間模擬男同志的遊戲,在男校模擬男生和男生做愛,不斷從同志團體聽到有異男和他們做愛但他們又不承認他是gay──在這些場景裡,也許有可能真的有男同志,但有沒有可能這是一種「逃逸的方法」──「因為我們在嬉鬧,所以這些都不算──所以我還是真男人。」那些異性戀男人在無折損男性氣概的同時想要成為、嘗試另一種生活與模式?


 



  同樣地,在SM的世界中,常有現實世界很溫柔的人當S,很強勢的、負責操控的人當M,在性愛或非性愛的遊戲中借著真實的扮演來實現他們的幻想──成為另一種人。軍犬在現實生活中原是一個帶兵幾百的連長/軍官,但在實際上卻是一個被調教的狗奴。也許正是這樣吧。而對軍犬的主人dt來說──我自己猜測的,小說並沒如此寫──也許正是因為能夠調教、鞭打、命令、羞辱這樣充滿陽剛符號的壯男(軍犬是異性戀,而且又是……在此賣個關子),滿足了他踰越了自己溫柔形象、命令狗奴,奪取了陽剛無比的汁液。


 


 



二、性/愛分離與否是老梗,愉虐/愛分不分離才正夯


 


 


  身為一個門外漢,看到軍犬除了很令人害羞的性愛場景之外,對於SM世界更加了解了。譬如說,軍犬的女朋友凰是一個女王S,同時有兩個M,但這並不妨礙她和軍犬交往。有時軍犬和凰在狗奴前性愛、軍犬的主人dt和他男友阿賢在軍犬面前做愛──這都讓人感到訝異。因為他們是狗,便徹底地不將他當人,狗是看不懂人做愛的。


 



  以前的人視性/愛分離為大逆不道,但現在已經屢見不鮮了。但愉虐的對象是否應該同時是自己的性愛對象呢?凰不是,軍犬也不是,dt也不是,可是dt的師傅大D卻是。在小說中,大D因為自己不小心動心愛上了他的M,所以導致關係的不平衡……


 



  我曾經看過一篇SM小說:S要調教M,可是不小心卻愛上了M,照理說S都是冷酷命令、羞辱打罵對M的,S掌握了所有的權力。但M發現了S好像在喜歡他;他發現,S的語言姿態變得溫柔溫和了,而且顯示出一種疼愛憐惜的感覺。權力轉換了,S想要M當他的男朋友,而非奴隸,但M故意裝作沒聽到,他要激怒S,讓他看看,他會不會忍心,繼續用暴力、更暴力的方式對待他──M笑著被進入、被調教,他痛並且笑著,盤算著有一天他終究會獲勝……


 



  所以調教和對等的戀愛關係必須分開嗎?我不知道。凰說:「愛是佔有,SM是佔有和被佔有,愛情裡的佔有欲比SM來得更狂野更劇烈,愛與SM同時佔有你的時候,你怎麼選擇?」(頁412)凰在軍犬離開他的主人dt後才和他在一起,但她明白,軍犬還眷戀著dt ,並遲疑著自己是否應該成為S或是M。她決定,若是軍犬選擇了當一個奴隸,她就要和他分手。我好奇的是,軍犬當一個主人卻沒關係?也許她覺得M對於S的依賴比較深吧,只是我好奇S對M的依賴難道不深?如果不深,dt就不會如此對軍犬了。(在此又賣一個關子)


 



  這麼多複雜的關係,於是我們可以有更多種性愛的玩法:可以是情人兼SM夥伴,也可以只調教不涉及性愛,也可以偶爾M偶爾S。而在我剛才提到的那篇小說中,S與M的權力是流動而非固定的。事實上S/M當中S表面上是對M殘酷鞭打羞辱調教,但其實暗自在注意M是否爽快,是否真正會造成過度的傷害,因此,兩者之間的權力關係其實不固定的。有一個很好玩的現象是,我們常常會把S當成奴隸( slave)、M當成主人( master),但其實S是 sadist(施虐者)的縮寫,緣自於Marquis de Sade(薩德侯爵,著有《索多瑪一百二十天》),M是Masochism(受虐者)的縮寫,緣自於一個奧國作家Leopold Ritter von Sacher-Masoch(他的作品含有大量被虐的描寫)。這樣的好玩的字源與誤認,是不是恰好隱喻了S與M的不穩定?在這些細節地不同分類中,SM因而拓展了性的多元,就像卡維波說的豐富性文化資源。(頁19)


 



 


三、逾越正是愉悅:破牆而入的冥王


 


 


  在純愛旁邊,有一欲望住在隔壁極其暴虐,愛你愛到殺死你,要情人痛苦要情人不斷地給,如此才更能高潮洶湧。默默等待行動的冥王,守護陰暗與性愛,半夜傾聽純愛在隔壁喘息作勾引,受不了自身的湧動而破牆而入,對純愛施虐,快樂又痛苦,哭泣又笑,狂暴又舒服。


 



  也許正是因為SM是屬黑暗的,SM因為「踰越」而感到激爽(又是卡維波的說法,頁10),因為「破格」而感到不被束縛的自由與快感。就像高中生在畢業典禮要拿噴漆去噴學校教室或潑糞在校長室(咦,村上龍的《六九》?),國小國中生在保守的老師上課時不斷大開黃腔等等。我一直相信,我們人的內心有一部分是黑暗的,那是對於禁忌與犯罪的渴望,渴望不被律法和文明所束縛。因為被限制了而所想要掙脫,譬如,其實我們有沒有可能曾經想要強暴一個帥氣的學長/學弟或可愛的學妹/學姊?有沒有可能想要縱火而根本沒有任何原因?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我覺得是有的,我們總是不想乖乖待在純愛的臥室、道德的書房,我們有一部分是渴望黑暗的。黑暗的欲望在隔壁的房間,蠢蠢欲動。而我認為,黑暗是光明所指定、指派的,沒有光明就沒有黑暗(咦,《痞子英雄》?),正因為有這些分際,所以壓抑了自我的欲望(欲望是沒有分好壞的),但那些感受並不會消失。


 



  但這並不是說,有了犯罪的欲望就得行動,因為想犯罪就能犯罪(譬如,如果我們好想縱火,但這會傷害到別人,於是我們就不做)。因為理智與道德與法律限制了我們,壓抑了許多想望,所以,我們於是尋覓出口,藉著夢來修正生活(北島語),以小說和漫畫和電玩完成「自我的地獄」(夏宇的詞),或者,已經協定好了的、已知是兩情相願、簽了約的愉虐遊戲來完成強暴(逾越了社會的「善良風俗」)的幻想。


 



  卡維波在本書第13頁說:「SM的去謎魅同時使得下面這件事成為可能:亦即,在SM愉虐的欲望狂想中可以包括了對於『SM愉虐』與『強制性虐待』這條區分界線的逾越;這條逾越欲望則來自此一區分界線的清晰化。」這是什麼意思?卡維波說得很低調,意即,當所有的SM規則都被寫得清清楚楚了,SM已成了光明,那麼SM遊戲就減低了犯禁的爽快、成為邪惡者的高潮。於是,SM遊戲玩到最後有沒有可能變成強制性虐待?


 



  冥王之所以為冥王,正是因為幽暗黑深的原始慾望,背叛又反抗了光明的法則。我曾聽說一個故事:一個S跟一個M兩個人網路相約調教,那個S原本要調教M卻反被調教,突然衝進兩個M的朋友,一起夥同M,逼迫調教S──那宰制、訓誡陽剛者(他可是「主人」欸)的快感,權力的奪取,在在讓M感受到更強力的興奮。這個M惡名昭彰,在網路上以如此作案多次,都是這樣模式。但這樣的SM,其實已經逾越而成為了強制性虐待。


 



  也是因為這樣道德焦慮,軍犬其實是一部非常政治正確、試圖去污名的小說:在裡頭主人dt雖然對軍犬又是辱罵又是命令又是打屁股又是侮辱,但作者阿聰已說明了這是兩情相願的(軍犬每次都有產生生理反應,而軍犬其實很依賴dt;接受調教,都是他自願的)在軍犬的sm世界,在正式成為奴隸前都不斷地溝通,要寫信告訴被調教者會做哪些事,要試調教一次再叫他回去想想,若調教者覺得不適當只要在網站上終止調教契約就可以恢復自由身,另外,dt 最後莫名的消失原來也是這樣的焦慮吧(在此又賣個關子)。我想這也是作者阿聰的焦慮吧:努力想告訴大家的,SM很安全,SM是兩情相願,SM其實是很互相尊重,SMer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麼奇怪,可怕,變態──因為關於逾越的想像,根本存在在每一個人心中;「違法和違法邊緣也是不同的」(又是卡維波,第12頁)。


 


 



四、幽深的黑色,還有呢


 


 


  說到這本書的封面,其實有點失望,因為這本書真是寫得很好,希望它能夠有更好的裝幀。書本很厚而封面太薄,才看兩次就有許多紋路出現,很建議基本書坊可以將封面作磅數高一點,膠裝或是霧面(粗粗的顆粒頗有SM粗獷的感受)。黑色真的很好,有一種幽暗的誘惑,但封面可以再有設計感一點;另外,桃紅色如何呢?像是徐譽誠的《紫花》封面就很不錯,有一種撩撥欲望的感覺。阮慶岳的《愛是無名山》以及《阮慶岳四色書》的裸男上身也充滿幽微與喘息的感覺。另外,舞台劇《無獨有偶》的海報第二版,螢光綠好像也不錯,有一種精液的情色感覺。


 



  關於字,封底的左下角文字太淡,而且在內頁裡有些加粗跟變淡弄得太不明顯了,十分可惜。但是瑕不掩瑜,特別是非常喜歡兩個結尾之間星星。結尾寫得好,星光又十分動人。


 


 


五、結語:其實是一本純愛小說


 


 


  行文至此,已經4300字了哭哭,其實我很懶得打了。但因為這本書我覺得好,是因為他能夠描寫細緻的調教場面,情愛複雜的關係,從性奴到愛人,或是從愛人到陌生人,許多原因糾纏在一塊,變成很傑出的作品。為什麼說這本書是浪漫的純愛小說呢?至少有4個理由,可是我說出來就爆光雷了,這本書也就不好看了,所以我就只透露一個就好了。本書有雙結局,兩個結局都很好看,但我自己是覺得軍犬其實是M的,雖然他一開始想當S。他在調教別人的時候,總是想起他之前的主人dt。dt的無故失蹤,是他最最痛苦且一直不能釋懷的。他沒有他的任何行蹤與紀念品,於是,他以此來調教其他人,重現了dt。他不斷地去調教他人,這便是他唯一能夠留住dt的方法了。彷彿自己是一個在機器人裡頭操控著機器人的英雄,那機器人的靈魂已經離開,卻不忍心放手,於是,他模仿著、操作著、再現著靈魂離開的機器人的行為動作,那是他全部所能給的了。


 



  我以為阿聰想告訴大家,SMer其實也非常深情的,也就是你我之間的一般人。但我更想說的是:SM很變態,可是變態不是很好玩嗎?常態才無聊哩。有很多各種不同的性愛模式與生活玩樂模式,在安全與他人同意的基本原則之下,拓展了各種可能與自由,於是稍微解放了壓抑的心靈與身體,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