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了自己的愛情觀嗎?您知道自己所屬的愛情類型嗎?這份問卷可以協助您分辨自己的情感類型,請依過去或現在的戀愛經驗,針對以下30項敘述句,勾選出與您情況相符的答案。


總常很從
是常少不
如如如如
此此此此
□ □□□ 1.隨著相處時間愈來愈長,兩人的"愛"自然的發生了。
□ □□□ 2.第一次見面時,他(她)的外表便強烈地吸引我。
□ □□□ 3.我會想獨自擁有對方,並常因嫉妒而生氣。
□ □□□ 4.只要他(她)喜歡,再多的辛苦或委屈,我也願意承受。
□ □□□ 5.我覺得兩人條件越相近,婚後幸福的程度會越高。
□□□□ 6.我喜歡戀愛,但不喜歡被約束。
□□□□ 7.我覺得彼此要有足夠的了解和信賴,才能愛的長久。
□□□□ 8.愛是一種強烈而無法控制的情緒。
□ □□□ 9.一旦陷入情網,我會渴望天天見到對方。
□ □□□ 10.我相信真誠的、不求回報的付出,一定會感動對方。
□ □□□ 11.生活是很實際的,所以沒有麵包的愛情不會快樂。
□ □□□ 12.當情人不在時,會很快愛上週圍的其他對象。
□□□□ 13.我能與情人坦誠討論自己的感受。
□ □□□ 14.我會為對方的一言一行神魂顛倒,如癡如醉。
□ □□□ 15.我很想控制愛情的發展,但總是失敗。
□ □□□ 16.只要他(她)覺得幸福快樂,就算離我而去,也可以接受。
□□□□ 17.我會與所愛的人一起計劃未來。
□ □□□ 18.真愛不太容易發生,過於專情常伴隨著傷害。
□ □□□ 19.就算和情人分手,我仍然可以維持朋友的關係。
□□□□ 20.愛情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 □□□ 21.常常需要他(她)對我表示更多的愛與肯定。
□ □□□ 22.戀愛時我會奉獻出自己的全部。
□ □□□ 23.我會分析彼此的愛情關係,並常在心中衡量它的份量。
□ □□□ 24.當愛情新鮮感消失時,便要尋求新的刺激。
□ □□□ 25.當兩人意見不同時,也能彼此支持,並尊重對方發展自我的權利。
□ □□□ 26.與情人身體或感官上的接觸,對我十分重要。
□□□□ 27.我無法想像沒有對方的日子怎麼過。
□ □□□ 28.戀愛時我不會介意對方的所作所為,反正我就是愛他。
□ □□□ 29.我覺得戀愛或結婚的目的,是為了成就個人更大的幸福。
□ □□□ 30.我可以很容易的控制與對方見面的次數。



我想要愛你/妳,而不是抓住;
參與你/妳,而不侵犯;欣賞你/妳,而不評斷;
接受你/妳,而不要求;規勸你/妳,而不責備;
離開你/妳,而不歉疚;幫助你/妳,而不同情。
如果我也能從你/妳那邊得到相同的回報,
那麼,我們就能真誠地相處,並且豐潤了彼此。
~~~~ Satir., V.
計分方法:
以上30題共分成6組:
第一組為「1、7、13、19、25」屬「友誼愛」;
第二組為「2、8、14、20、26」屬「情慾愛」;
第三組為「3、9、15、21、27」屬「神經愛」;
第四組為「4、10、16、22、28」屬「奉獻愛」;
第五組為「5、11、17、23、29」屬「現實愛」;
第六組為「6、12、18、24、30」屬「遊戲愛」。
請將每一組(5題)的總分計算出來,
「總是如此」= 4分;「常常如此」= 3分;
「很少如此」= 2分;「從不如此」= 1分。
若該組得分在20~16分之間者,顯示個人的主要愛情類型,得分在15~11分之間者,顯示個人傾向該類型;10分下者,較不具參考性。


附註Ⅰ:一個人可能同時擁有兩個以上的特質。
附註Ⅱ:若無法明確分辨您的類型,可就上述30
題再挑出與您最接近的題目,並進一步分
析。



愛情類型剖析


1.好朋友式的愛情(友誼之愛):強調共同嗜好興趣,有相當好的友誼基礎,慢慢才發展出感情。喜歡分享彼此的想法、過去的經驗、看過的書、對政治或社會的看法等,也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非常實際,也強調關懷和彼此的接納與體諒。最常說一句話是:「時間是我們最好的催化劑。」


2.浪漫式的愛情(情慾之愛):最典型的情況是一見鍾情,外表的吸引力很重要,通常一下子就來電,兩人會有很強的情緒經驗,追求羅曼蒂克的氣氛。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從看到你第一眼,我就知道你是我尋找的對象」。


3.佔有式的愛情(神經之愛):比較容易產生嫉妒,非常的相互依賴,也非常害怕失去對方,也怕被對方拒絕,以「對方」為第一要務,「他(她)」是最重要的,事實上卻是在操縱對方的一切行為。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他如果不在意我的存在,我就覺得我存在也沒有意思」。



4.利他的愛情(奉獻之愛):如我們常在文藝片中看到男女主角結婚前夕,男主角不幸因出車禍殘廢,女主角還是毅然絕然的與他步上紅毯的那端。強調無條件的付出、關懷與接納,絕對不讓他感覺有任何羈絆,也不求任何的回報。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不管他怎樣,我都會愛他。」


5.實用式的愛情(現實之愛):追求滿足而不是刺激,非常的理性,覺得彼此合適就在一起,主要是為了滿足人生發展的需要。最常說的話是:「選擇伴侶前,要慎重的計劃。」


6.遊戲式的愛情(遊戲之愛):愛情就像玩遊戲一般,加入愛情行列且力求成功,所以非常講究策略,盡量避免真正的投入。可能會同時有很多的感情伴侶,且都不持久,如果伴侶認真了,就想抽身而退。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你看,再一次證實我的魅力!」



~~~ 摘錄自『愛的路上起步走』(嶺東商業專科學校)與『行
坐立臥在南亞』(南亞工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