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時候整個身體往前傾,講話時喜歡兩手同時比出手勢,唱歌時聲音中性雌雄莫辨,拍照時會努力配合做出不符人體工學的動作。


張芸京身上,混合了許多矛盾但吸引人的特質。打扮新潮帥氣,開口卻會說「得失心不要太重」的大道理。不喜歡跟別人比較,但又參加現場選秀節目。從前是設計公司的小職員,有著天高的志氣,現在是《超級偶像》的冠軍歌手,卻又想當街頭藝人。


她不是偶像,因為即使唱片公司希望她避談中性話題,但她會直率告訴你,「我真的是從幼稚園就不喜歡穿裙子,就是喜歡跟男生一起玩,在操場上打球只有我一個女生。對我而言事情都不是性別的問題,而是妳要不要做自己。」


但她也是偶像,會配合唱片公司對新專輯的規劃,穿上自己排斥的裙子,願意唱別人創作的歌曲,讓自己心愛的搖滾樂再等一等。


張芸京來自一個平凡的家庭,中學家裡經濟出狀況,國中畢業就開始打工,做過大夜班、餐廳、牙醫助理、唱片行、發傳單、大賣場試吃攤。她的興趣就是彈吉他、唱歌、玩樂團,全家的夢想就是買一間房。


我想為自己拚一次


因為喜歡畫畫和藝術,張芸京選擇松山商職的廣告設計科就讀,在學校接觸了搖滾樂,好像整個人被開啟了什麼,從此拚命練團、寫歌。


「我爸媽沒有阻止我做任何事,但我知道他們會憂心,因為覺得我沒有一個看似有前景的工作。」高職畢業後的張芸京,有一份她稱為「麵包」的工作,在設計公司上班。但她總覺得人生少了點什麼,「我想為自己拚一次,做一件不會後悔的事,讓爸媽覺得很有面子,他們的朋友都會稱讚。」


在滿街都是研究所畢業生的今天,張芸京找工作充滿挫折,曾經在應徵的過程中被瞧不起,但她心裡想的是,只要有老闆肯用她,一定會好好學努力做。後來,終於遇上肯用她的設計公司老闆,「因為老闆想找的,就是有學習熱情的人。」


「其實我理想中的生活也沒什麼了不起,就是每天彈彈吉他當個樂器行的老闆,弄個練團室,教教想學音樂的年輕人。如果有五月天或蘇打綠來練團,就更好啦!」張芸京大笑,眼裡透著踏實的樂趣。


喜歡做自己的張芸京不願意和別人比較,但想做音樂的強烈念頭,讓她克服矛盾,兩年前參加了電視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演唱實力和出色外型,讓她過關斬將,卻又在當場忘詞的淘汰挫敗後,敗部復活最終拿下冠軍。今年,終於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破天荒》。


回想那段長達十個月、每週比賽的壓力,一路上張芸京拚命告訴自己,「這個舞台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


「我問自己妳到底想不想贏?該認真時就要咬牙撐過去,不然豈不就白來了?我不怕苦,對自己熱愛的事怎麼可以退縮?」但後來她還是出了大差錯,眾目睽睽之下竟唱到一半忘詞。


「那時真的是唱到忍不住在台上嘆氣。」被淘汰的那次比賽完後,張芸京用「飆腳踏車」抒解情緒,從信義區騎到萬華區,從半夜騎到清晨,無止盡地騎,騎到累了,就停下來想一想。「我常用這個方法,讓自己沈澱找到自己,有時騎的路上看到拾荒老人,就會覺得自己其實幸福很多。」


成名之前,張芸京不在乎別人說她是「男人婆」,成名之後,更多的批評隨之而來。「當了公眾人物後,內心的事很難跟別人分享,但我還是會想辦法自我療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