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訴人:李漢,35歲,會計師


李漢站在咖啡廳門口,我一眼就認定,這個打扮得一絲不苟、狀如人們通常所說的高級白領的小伙子就是他——在我們這個環境裡,很少人會在平常日子把衣服穿得這麼『正式』。


落座之後,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是『對不起,我來晚了』。我趕緊說:『沒關系,我也纔到。』說完了之後,我有點兒想笑——他並沒有晚到,比起約定的時間,我們都來得早了,我們的對話不過是一個『慣例』,這也是標准的對待客戶的方式,只要約定的客戶先入座,就要道歉,不管自己是否真的遲到。


他說:『像我這樣的人,一般是不會把自己的私事對別人講的。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把個人的煩惱或者懮慮拿出來講本身就是一種無能的表現;另一方面,我也確實沒有這個時間。』但是,李漢還是說了,並且,當我們把話題集中在『你想從婚姻中尋找什麼』這個點上,他的感慨漸漸多起來。


人們說『七年之癢』,我們倒是沒有什麼『癢』,就是互相越來越熟悉、越來越不見外、越來越不在乎對方的感受。


昨天晚上,我問過我太太這個問題,當然,我沒告訴她,今天要談我們的婚姻或者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當時,我們准備休息了,關燈之前,我這麼問她,她好像吃了一驚似的,看了我半天,說:『李漢,你不會是有什麼事情要通知我吧?』我也覺得奇怪,明明就是閑扯,怎麼嚴重起來了?我就問她:『你覺得要是有事,會是什麼事?』她突然就不開心了,啪地把她的床頭燈一關,扔給我一句:『還能有什麼事?覺得不滿意了,覺得家裡的妻子不夠好了,發現新大陸了,准備處理舊的、迎接新的,要不就是兩種體制運行,舊的不去,新的照樣來。做生意的男人,除了這些,還能有什麼呢?你就直接說吧。』我沒興趣再往下說了,也扔給她一句:『話不投機半句多。』關燈睡覺。這時候我還聽見她嘟囔說:『你看,話不投機了吧?這就是開始……』


結婚七年了,人們說是『七年之癢』,我們倒是沒有什麼『癢』,就是互相越來越熟悉、越來越不見外、越來越不在乎對方的感受,所以,越來越什麼話都能說、什麼話都敢說。也許這就是距離近,彼此了如指掌的結果吧。


她睡著了,我忽然產生了一個念頭,就是想認真看看她,看看這個當年我哭著、喊著、爭著、搶著當寶貝娶回家、供起來的女人現在是什麼樣子。我悄悄地開燈,爬起來,看著她。不看還好,這一看,我把我自己也嚇了一跳。這是她嗎?頭發亂蓬蓬的一片小卷兒,眼角的魚尾紋因為放松而變成一道道淺淺的印,鼻孔因為呼吸粗重而張大,沒有了口紅的嘴脣上有乾乾的小裂口,嘴角向下,好像為了剛纔的討論還在生氣……我眼前的這個人跟我當年努力博紅顏一笑的那個人怎麼也合不到一起。婚姻就是有這個魔力,它讓你不得不接受一個現實,就是眼睜睜看著歲月把你曾經一度最珍視的稀世珍寶變成一樣平常的東西,甚至還會造成一個錯覺,讓你以為這樣東西可有可無。所以,我常常覺得,人要是不結婚而有一個心儀的對象未必是一件壞事,至少,會因為得不到而珍惜,不會因為得到了而無視。


早在我們談戀愛的時候,我們就互相問過,你希望我們的生活是什麼樣的?這句話的另一種說法,其實就是你想從婚姻中得到什麼。


我關上燈,怎麼也睡不著,她在我的忽略之中竟然已經開始老了。


每個男人其實都會有一種向往,就是希望每天看見自己身邊的女人都有新鮮的感覺,可是,這注定是不可能的,你已經把一個女人的一切都背下來了,任其花樣百出,你還會覺得新鮮嗎?


也許會有那麼一瞬間,比如當妻子改變穿著方式的時候,比如當妻子在夜晚給你一個『意外』的時候,比如一些出其不意的溫暖的小節目,可能會有新鮮的感覺,但這種感覺太短暫了。就是人們常常說的話:魚已經上鉤,為什麼還要投放魚餌呢?


在我們談戀愛的時候,我們就互相問過,你希望我們的生活是什麼樣的?這句話的另一種說法,其實就是你想從婚姻中得到什麼。我還記得那時候,我跟我老婆說,我就是希望能讓她過上幸福的日子,不愁吃喝,不用為了錢去做事,安逸、輕松,我希望她能給我的,就是一個平靜、穩定的家庭,沒有動蕩也沒有波瀾。我覺得在我們結婚之後,我是這樣做的。


我老婆有個優點,就是非常知足。她從來沒有把我和別人的老公比過,不像很多結婚以後的女人,天天看著別的女人的丈夫有什麼、給老婆買了什麼,然後回家抱怨自己的老公沒本事。那時候,我們沒有大房子,也沒有汽車,她天天擠公共汽車去上班,我坐班車,我們倆一起出家門,一起走一段路,然後她先到車站,拉拉手,兩個人分開,她也特別高興。


她們學校,有的女老師嫁得特別好,老公做生意,有錢,每天有車接送,住在郊外的小別墅裡。我老婆回來也跟我說。她不是在跟人家比,而是真心替人家高興,說某某真有福氣,老公發財了,還能那麼愛惜她。那時候我也問過她,你覺得你沒有這些,是不是不幸福?她特別純朴,直截了當地告訴我,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福氣, 那個 老師每天都是丈夫的司機接送,她丈夫經常出差、應酬、不回家或者晚回家,和她比起來,她說她寧願我們窮一點,但是能長相廝守。


說實在話,我老婆的這種朴實、不愛錢、不要求男人為了物質享受去拼命掙錢,在我看來,真是難得的好品質。在我決定要辭職,和別人合伙開事務所的時候,我征求她的意見,她還是說,你要是覺得想做就去做,要是單純只是為了錢,那你用不著,咱們現在這樣也挺好。


我總會有一種感覺,好像身邊所有的人都聽見了我老婆在『查崗』,我心裡就特別不舒服,而且還會有無名的煩躁。


不過,在我做了事務所之後,我和我老婆之間也出現了新的矛盾,就是伴隨著我們越做越大,我越來越忙,她開始不信任我了。


舉幾個例子吧。我老婆看著我,在朋友圈子裡都是很出名的。每天只要超過11點我還沒回家,她就打電話問我,在哪兒呢,乾什麼呢,和誰在一起呢,什麼時候纔能回家。我相信她就是希望我早點回家,希望我能多陪陪她,擔心我喝酒,擔心我夜晚開車。可是,當著客戶的面,當著朋友的面,我怎麼回答這些問題呢?男人和男人在一起,也會暗中較勁,不光是在事業上、財富上較勁,也在家庭幸福和妻子賢惠上較勁。每當她這樣問我的時候,我總會有一種感覺,就是覺得我的手機特別響,好像身邊所有的人都聽見了我老婆在『查崗』,好像大家都在抱著一種看笑話的心態在偷聽。我心裡就特別不舒服,而且還會有無名的煩躁。我有時候忍不住就要發脾氣,好像只有這樣纔能挽回我的面子。


這樣的事情多了,我老婆也特別不開心。後來我們找時間交流了一下彼此的想法,基本上算是說明白了。我告訴她,我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去做某些男人熱衷的那種情感游戲,或者乾脆說白了就是性游戲,而且,我受的教育和我的人品也沒有差到那個份兒上,我只是在工作,我需要這樣做,只有這樣,我纔能保證生存下去,纔能謀求發展的機會。我也很想能跟她在家裡,看看電視、喝喝茶,然後早早地睡覺、做個好夢,可是,我沒有這樣的時間。我告訴她,我不會離開她,不會有外遇,不會做對家庭不負責任的事情,我唯一希望的是,她能信任我,給我工作的自由,體諒我對家庭的責任心。我老婆突然哭了,她說:『李漢,你想過嗎?等咱們什麼都有了,咱們倆也都老了,那時候,咱們如果還想一起走走路,都不知道有沒有力氣,要是連這個幸福都沒有,我們要那麼多錢乾什麼?』我心裡挺感動的,但貧賤夫妻百事哀,我知道我是愛她的,既然這樣,我就不允許我們的生活中有那麼淒涼的一天。可惜,我的老婆她不明白。


我不敢說我是個好男人,但是,至少,我敢說我是一個負責任的男人。我有時候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比負責任的男人活得更累的人了。我們自己選擇了一個女人,跟這個女人成就了一段婚姻,然後,千方百計要對得起人家這份以身相許,人家把一輩子托付給你了,你怎麼忍心讓人家和你一起吃苦受累?因為有了這些想法,你就玩命吧,你就折磨自己吧,你就把至少是兩個人的一輩子這掛大車套在自己身上用力往前拉吧。其實,這都沒什麼,人沒有累死的,但是,人有委屈死的。最大的委屈就在於你為之奮斗的這個人偏偏不能看見你的心。


他說,一個他拼命要去愛護的女人這麼不能理解和信任他,就衝這一點,就必須離婚。我們都沒話可說了。


我老婆還算好的,我們幾個合伙人當中的一個,前些日子離婚了,原因就是老婆不信任他。有一天,大家伙兒實在是太累了,晚上收工之後,說好誰也不回家,一起到桑拿房去放松一下。我們一塊兒去的,而且是一個非常正規的地方,根本沒有人們想象的那種烏七八糟。誰也沒想到,第二天,他老婆就鬧起來了,居然拿出來幾張照片,全是這個人走進桑拿房、走出桑拿房的。他老婆鬧得非常不像話,我們幾個都覺得很過分,也很替這個人委屈。


他老婆提出離婚,他一個字都沒解釋,也沒反對,給了一半財產,要了孩子,就算結束了。我們都覺得不管怎麼說,家庭解體是大事,還是能挽回就挽回。我們幾個人去找他的老婆,跟她說那天他是先到桑拿房等我們,後來,因為惦記家裡,又比我們先走,所以,那個混蛋偵探就拍到了他一個人進進出出。他老婆哭著說後悔,又找他,他說什麼也不見。我們都勸他,夫妻一場,能合就合吧。他說不行。那天我們一起喝酒說這些,他居然掉眼淚了。他說他從來沒做過對不起家庭的事,從教養、從人格、從精力,都不可能,一個他拼命要去愛護的女人這麼不能理解和信任他,就衝這一點,就必須離婚。我們都沒話可說了。他說的對呀!


回家我把這件事告訴我老婆,我老婆沈默了很長時間。那之後,她開始不那麼緊張地約束我了。


其實,你說,像我們這樣的男人,我們想從婚姻中得到什麼呢?無非就是信任和理解,且不說幫助,能在事業上幫助男人的女人其實是很少的,我們也沒什麼奢望,就是別添亂,好好地享受一個好男人給你帶來的一切,好好地尊重他,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ghtchose 的頭像
    lightchose

    lightchose的部落格

    lightch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